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4 19:23:0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記者觀察:俄烏衝突三個月,走向何方?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5月24日電 到5月24日,俄羅斯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已整整3個月,俄烏衝突將走向何方,備受關注。圍繞著衝突、談判與俄西博弈,請看新華社記者發回的一線觀察——

  第一,俄軍取得重大進展。

  俄羅斯國防部公布的俄軍軍事行動畫面

  馬利烏波爾是烏克蘭東南部重要港口、經濟重鎮和烏軍重要防禦中心,俄方眼中的民族主義武裝“亞速營”有部分人員駐扎在這裏。這裏一直是俄軍特別軍事行動的重點目標,俄烏為此展開了2個多月的激烈爭奪。直至5月20日,俄方宣布完全控制亞速鋼鐵廠及其所在的馬利烏波爾市。

  俄羅斯國防部公布俄軍在亞速鋼鐵廠內排雷視頻截屏

  這意味著,一方面,俄軍建起了一條連接克裏米亞與頓巴斯地區、繼而前往俄羅斯內陸的通道;另一方面,俄軍可以騰出大量兵力,加速推進其在頓巴斯地區的任務

  5月20日,烏克蘭武裝人員乘車離開馬利烏波爾亞速鋼鐵廠。新華社/塔斯社

  第二,俄烏談判陷入停滯。

  事實上,馬利烏波爾爭奪結束前,俄烏之間的和平談判已陷入停滯。俄外長拉夫羅夫5月17日説,烏方實際上已經退出談判進程。同一天,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烏俄談判進程已暫停。俄羅斯談判代表團團長、總統助理梅金斯基22日在接受白俄羅斯媒體視頻採訪時表示,凍結談判是烏克蘭方面的倡議,“球”在烏克蘭一方。

  這是3月7日拍攝的俄烏談判現場。新華社/白通社

  波多利亞克22日強調,烏方不同意與俄達成任何承認俄佔領烏克蘭領土的協議。只有俄軍撤出烏克蘭領土,和平進程才有可能恢復。俄副外長魯堅科23日表示,如果烏方表現出建設性立場並對此前俄羅斯轉交給烏方的談判草案文件作出回應,俄方願意重回談判桌。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國際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托卡列夫認為,能否迫使烏方回歸談判,並使俄方在談判中獲得更有利地位,要看俄軍接下來的軍事行動推進情況。

  第三,美國及其西方盟友繼續火上澆油。

  美國總統拜登21日簽署400億美元的援助烏克蘭法案。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0日達成一致,將向烏克蘭追加9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此外,北約近期還接連舉行“歐洲捍衛者2022”和“快速反應2022”演習,高調拉攏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5月1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民眾抗議申請加入北約這一決定。新華社發(魏學超攝)

  分析人士認為,加速提供軍火、尤其是重型武器等做法無異于讓烏克蘭拖延與俄羅斯的軍事衝突,而謀求北約“北擴”等策略進一步加劇俄西對立,進一步推升地區安全風險。

  總的來説,圍繞馬利烏波爾的爭奪雖暫告一段落,但在西方不斷拱火之下,俄烏衝突何時平息仍是未知數。

  總策劃:周宗敏 袁炳忠

  策劃:班瑋 范偉國

  監制:薛穎 魏建華

  統籌:楊忠毅 閆珺岩

  記者:胡曉光 陳嬙 孟菁 耿鵬宇 黃河 華迪 李東旭 魯金博

  剪輯:沈浩洋

  編輯:孫浩 王豐豐 朱瑞卿 劉健 謝棟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