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柄金腰”時隔65年在南岳衡山再度現身-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20:51:47
來源:新華網

“毛柄金腰”時隔65年在南岳衡山再度現身

字體:

  新華社長沙3月29日電(記者明星、姚羽)記者從湖南省衡陽市南岳區林業部門獲悉,南岳樹木園的工作人員日前在開展“南岳衡山模式植物的收集與栽培”項目野外調查時,通過形態性狀研究分析,再次發現了在南岳衡山匿跡了65年的毛柄金腰。

  圖為3月26日在南岳衡山祝融峰山谷溪溝邊拍攝的毛柄金腰。(周翔宇 攝)

  “這次我們是在祝融峰下面的一條山谷溪溝邊發現了該物種,正逢花期,一簇簇開著白色花的小草散生于溪溝草叢間,這讓我想起了苦苦尋找多年的毛柄金腰,經過仔細核對確定是個重大發現。”此次毛柄金腰的發現者南岳樹木園高級工程師夏江林説,“該株群約30株,數量十分稀少。”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喻勳林教授也確認了這次發現。

  毛柄金腰是虎耳草科金腰屬的一種植物,花萼白色,生長于林下陰濕地。資料顯示,毛柄金腰在1959年首次發現于南岳衡山。

 圖為3月26日在南岳衡山祝融峰山谷溪溝邊拍攝的毛柄金腰。(周翔宇 攝)

  南岳衡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林業高級工程師李明紅介紹,南岳衡山屬于亞熱帶濕潤氣候,光、熱、水等自然條件優越,加上良好的保護措施,讓這裏成為生機勃勃的“綠色家園”。目前,南岳衡山共有絨毛皂莢、窄花柳葉箬、毛柄金腰、南岳蹄蓋蕨和南岳老鴉瓣5個植物特有種,當地人稱為“五朵金花”。但是,毛柄金腰一直在野外難尋蹤跡。

  夏江林説:“根據《中國植物志》記載,毛柄金腰這個物種的模式標本採自南岳衡山,但是該物種的採集人、採集時間當時都沒有具體記錄,只有1959年的鑒定時間。曾經還有國外的植物學者聯繫我們,共同去尋找該物種,都沒有結果。”

  近年來,南岳衡山通過構建“天空地”立體巡護監測體係、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加大對盜獵盜採野生動植物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等措施,持續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一些消失多年的物種再度現身,生物多樣性水準也穩步增強。

  “下階段,我們將對該物種開展遷地保育措施,對其生長習性進行研究,以擴大其種群數量。”南岳樹木園副主任曠柏根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