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有約丨30日將迎鳥神星衝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15:58:04
來源:新華網

星空有約丨30日將迎鳥神星衝日

字體:

  新華社南京3月29日電(記者王玨玢、邱冰清)30日將迎鳥神星衝日。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衝日是觀測地外天體的好時機。衝日前後,天文愛好者可以嘗試通過專業望遠鏡及相機長時間曝光來拍攝鳥神星。

  2005年被發現的鳥神星,與冥王星同處海王星軌道之外的柯伊伯帶。它的直徑大約是冥王星的四分之三,距離太陽約52個天文單位。和冥王星一樣,鳥神星也屬于矮行星。在柯伊伯帶的矮行星中,鳥神星的亮度位居第二,僅次于冥王星。

  鳥神星所屬的矮行星“家族”是一類什麼星?王科超介紹,太陽係中除了人們熟知的八大行星,還分布著其他不同類型的天體。2006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明確把太陽係內除衛星之週邊繞太陽運作的天體,分為行星、矮行星和太陽係小天體三類。太陽係矮行星需滿足四個條件:圍繞太陽運作;品質足夠大使自身達到流體靜力平衡狀態,一般接近球狀;未能清除其軌道附近的其他天體;不是其他行星的衛星。

  王科超説,冥王星正是因為未能清除其軌道附近其他天體,于2006年被“逐出”太陽係行星之列,被劃入矮行星行列。目前公認的矮行星有冥王星、鬩神星、谷神星、鳥神星和妊神星。其中,僅谷神星位于火星和木星軌道間的小行星主帶,其他四顆均位于柯伊伯帶。

  除行星、矮行星、衛星外,繞太陽運作的其他天體統稱為太陽係小天體,包括小行星、彗星、流星體等。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