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萬象“耕”新 黑龍江奏響備春耕序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17:50: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萬象“耕”新 黑龍江奏響備春耕序曲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3月29日電 題:萬象“耕”新 黑龍江奏響備春耕序曲

  新華社記者孫曉宇

  黑龍江廣袤黑土地上,盡管白雪尚未完全消融,備春耕的序曲已然奏響。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快推進、棚室果蔬採收育秧忙、種子化肥農藥加速下擺……一幅“人勤春來早”的畫卷正徐徐展開。

  虎林市一處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受訪者供圖)

  2024年,黑龍江省將建設高標準農田1400萬畝。在虎林市虎林鎮的一處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施工隊伍正在修建鄉間道路,挖掘機等機械設備穿梭其間,一派繁忙景象。

  “2024年虎林市將建設高標準農田20萬畝,其中水田18萬畝、旱田2萬畝,項目總投資5.31億元,涉及虎林鎮、楊崗鎮和阿北鄉。”虎林市農業重點項目建設指揮部負責人王興利説,他們正搶抓春耕前的工期,推進施工進度。

  3月28日,九三村村民孫亞梅正在修剪蒜苗。新華社記者 孫曉宇 攝

  從事果蔬種植的農民們也不負春光,在棚室內忙碌著。雙鴨山市四方臺區太保鎮九三村是黑龍江省東部地區最大的蒜苗生産基地。走進村民孫亞梅家的棚室內,一陣蒜香味迎面撲來,一株株蒜苗長勢喜人。

  孫亞梅手腳麻利地收獲成熟的蒜苗,輕微修剪後打捆擺放。她身旁剛栽種的蒜苗靜待破土。“種植蒜苗要控制好苗床溫度,五六天澆一次水,25天可收獲一茬。”孫亞梅説,從去年9月能一直種到今年5月,産出蒜苗七八萬斤,銷售到佳木斯、鶴崗等地,每斤可以賣到七八元到十多元不等。

  3月28日,九三村村民李義正在查看土壤濕度。新華社記者 孫曉宇 攝

  九三村村民李義承包的草莓溫室大棚內,秧苗上的草莓嬌艷欲滴。剛剛送走一批採摘的客人,他正查看土壤濕度,決定是否打開滴灌係統。“棚室日間不能高于30攝氏度,夜間不能低于8攝氏度,還要注意不能缺水。”

  草莓秧苗旁,是他剛剛培育的西瓜、香瓜秧苗。“我一共承包了6棟溫室大棚,草莓種植到4月中旬結束,再接著種上香瓜和西瓜,還能多一筆收入。”李義説,草莓採摘每斤30元到60元不等,靠著承包溫室大棚,日子也越過越甜蜜。

  為迎接即將開始的大田播種,農民們開始選購種子。“現在啥種子賣得好?”在位于集賢縣的越興旺種子商店,永安鄉農民蔡恒民一邊聽著銷售人員的講解,一邊抓起一把玉米種子樣品仔細查看。

  “我去年種了100多畝地,玉米和大豆各一半,玉米公頃産量超過13噸,大豆公頃産量接近4噸,好産量才有好收成。”蔡恒民説,今年種植規模和結構不變,沿用“權豆3號”大豆品種和“興輝908”玉米品種,爭取再獲豐收。

  “農民們最關心品種産量和抗病、抗倒伏能力,我們也嚴把品質關,為農民推薦優質品種。”種子商店負責人關偉説,種子儲備充足,可滿足農民備春耕需求,目前已完成銷售進度的八成。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農情調度顯示,截至3月28日,全省種子、化肥下擺過八成,農藥下擺過五成,全省已檢修農機具280.57萬臺(套),佔計劃的98.6%。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