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安理會加沙停火決議為何難落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14:53:37
來源:新華網

國際觀察|安理會加沙停火決議為何難落實

字體:

  新華社耶路撒冷3月29日電 題:安理會加沙停火決議為何難落實

  新華社記者王卓倫

  以色列軍方28日説,以軍在加沙地帶北部加沙城的軍事行動中打死一名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高級領導人。加沙地帶消息人士同日告訴新華社記者,以軍連續多日在希法醫院及其周邊地區開展軍事行動,由于救援人員無法抵達現場,死傷情況不明。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第2728號決議,要求齋月期間在加沙地帶立即停火。但連日來加沙地帶依舊衝突不斷,人道主義危機持續惡化。為何安理會決議難以落實?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因為以色列試圖通過軍事行動增強談判主導權,而作為以色列最主要支援者的美國也沒有採取實質性措施對以施壓。

  這是3月25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拍攝的安理會投票表決現場。新華社記者謝鍔攝

  以軍攻勢不減

  安理會25日通過要求停火的決議後僅數小時,正在美國訪問的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就發表聲明説,在所有被扣押在加沙地帶的以方人員獲釋前,以方不會停止軍事行動。次日,加蘭特在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時再次強調,只有以色列實現“絕對勝利”,衝突才會結束。

  連日來,在加沙地帶北部,以軍持續對希法醫院採取軍事行動。希法醫院是加沙地帶最大的醫院。以軍去年11月曾對這所醫院發起攻擊,聲稱“這裏藏有哈馬斯的作戰指揮中心和軍事裝備”,但巴方否認這一説法。從本月18日開始,以軍再次以同樣理由攻打希法醫院,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3月6日,在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汗尤尼斯,一名男子清理建築廢墟。新華社發(裏澤克·阿卜杜勒賈瓦德攝)

  在加沙地帶南部,拉法是以軍近來的重點攻擊目標。以軍28日對拉法一處住宅發動空襲,至少12人死亡。拉法與埃及接壤,目前有上百萬巴勒斯坦人在此避難。以方稱,拉法是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的最後一個主要據點,只有“徹底摧毀”哈馬斯在拉法的4個營,以色列才能實現此次軍事行動的三大目標,即消滅哈馬斯、全部被扣押人員獲釋、確保加沙地帶不再對以色列構成威脅。

  據加沙地帶衛生部門28日發布的數據,以軍軍事行動在過去24小時共造成62人死亡、91人受傷。去年10月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已造成超過3.25萬人死亡、約7.5萬人受傷。

 談判陷入僵局

  安理會通過決議次日,以色列從卡塔爾首都多哈撤走參加加沙停火談判的代表,使談判再次陷入僵局。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談判主要難點在于,雙方未能就交換被扣押人員問題達成一致。

  以色列地區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尼姆羅德·戈倫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仍有一些以方人員被扣押在加沙地帶,讓他們獲釋是以方的重要目標,也是影響停火談判的關鍵因素。戈倫説,安理會決議對以色列壓力有限,在以色列與哈馬斯完全談攏停火條件前,以方不太可能採取戰略收縮。

  分析人士指出,本輪巴以衝突爆發後,內塔尼亞胡政府支援率一路走低。不少以色列民眾不滿政府和軍方未能積極營救被扣押人員。與此同時,作為執政聯盟的一部分,以色列極右翼勢力又要求內塔尼亞胡在交換被扣押人員等問題上保持強硬。

  作為極右翼強硬派代表的以國家安全部部長伊塔馬爾·本-格維爾此前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一項魯莽的(交換)協議等于解散政府。”

  法蘭西24電視臺網站文章説,內塔尼亞胡如今麻煩纏身,與極右翼的聯盟反而令其受限。他正試圖爭取時間,希望贏回公眾支援。

  美國挺以未變

  美國白宮27日表示,以色列方面同意重新安排先前取消的訪美行程,雙方正在商討具體訪問時間。以色列官員透露,以代表團將最早下周訪美。

  安理會決議通過後,以色列公開對美國未否決該決議表達不滿,並宣布取消原定的訪美計劃。但分析人士認為,美以關係不會因此出現明顯變化。

  以色列方面仍把美國視為“牢固靠山”。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28日會見來訪的美國國會議員代表團時重申,以美之間的紐帶一如既往“牢不可破”“不可替代”。

  對于美國而言,拜登政府在多次阻撓安理會就巴以衝突通過相關決議後,終于決定不再獨家否決,更多是迫于國內外壓力而不得不“做做樣子”,並非真心實意推動加沙停火。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對媒體説:“我們的投票不代表政策的轉變。”

  2月20日,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前中)在聯合國安理會就加沙地帶立即實現人道停火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時投反對票。因美國否決,這份由阿爾及利亞代表阿拉伯國家提出的決議草案未獲通過。新華社記者謝鍔攝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萊昂·哈達在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發表文章指出,美國對以色列的批評,無論是來自白宮還是國會,都是為了向國內外的批評者證明美國“的確做了一些事情”來約束以色列,但美國不會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比如削減軍事援助。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加桑·哈提布指出,美國對巴以衝突的根本立場沒有改變,仍然在軍事、政治、輿論上幫助以色列實現其目標。拜登政府正面臨與日俱增的國內選舉壓力,因此開始做一些表面文章,但這並不能改變美國在巴以衝突中的“縱火犯”形象。(參與記者:柳偉建、李芮)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