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 01 18:55:44
來源:新華網

2023年第四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單發布

字體:

 

  日前,由北京市婦聯、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市教委共同主辦的“激揚家國情 奮鬥新征程——2023年尋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動”第四季度榜單發布。解決密封領域卡脖子技術的院士王玉明家庭、傳承紅色基因的尤春艷家庭、烈火英雄消防員杭海家庭、做好事不留名的5G建設者張琳家庭等75戶家庭上榜。

  王玉明是中國工程院院士。2022年,他獲得中國工程界最高榮譽——第十四屆光華工程科技獎。他將獎金悉數捐出並籌款設立總額為700萬元的“科技強基獎勵金”,鼓勵年輕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投身科研。王玉明愛好詩詞、攝影、書法和音樂,經常分享自己的攝影作品,啟發孩子們對大自然的熱愛;教導孩子們對待朋友要相互支援、懂得分享。

  尤春艷是一名幼兒園老師,也是一名軍嫂。她時常鼓勵女兒在學校裏傳承紅色文化,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她將愛國情懷融入幼兒園日常教育工作中,經常組織孩子們參觀部隊,傳承紅色文化。她利用家長微信群分享適合親子閱讀的傳統文化書籍,在軍嫂微信群一起分享紅色文化故事,交流教育經驗。丈夫表示,軍功章裏有妻子的一半功勞。

  杭海現任豐臺區消防救援支隊隊務科科長,從事消防工作13年來,參與處置各類突發險情1300余次。以警鈴為令,和時間賽跑,杭海每次都以最快速度趕赴現場。作為一名消防家屬,妻子馬曉雯為家庭默默付出。作為一名食育教育從業者,她的工作是傳承飲食文化,助力國民健康。工作之余,她精心教育兒女,用心孝敬老人,為丈夫的事業撐起“半邊天”。

  張琳任職于中國聯通中訊郵電咨詢設計院有限公司。2019年在黑龍江出差期間,不顧個人安危在松花江中救起一名溺水者,只留下一句“我是北京人”便匆匆離開。事跡引起很大反響,被評為“2019北京榜樣”十大年度榜樣人物;2023年被評為“第十三屆首都見義勇為好市民”。愛人郭春柳照顧家庭、撫育子女,成為5G無線建設工作的堅強後盾。

  據悉,2024年,尋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動將以“奮進新征程 共築家國夢”為主題,重點選樹愛黨愛國、綠色環保、科學教子、廉潔齊家、孝老愛親、移風易俗等家庭典型,感悟十年來“首都最美家庭”的發展變化,展現新時代家庭奮進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風貌,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新時代家庭文明新風尚。

  活動將繼續以“月尋季推年選”的方式,常態化、滾動式開展。每季度發布最美家庭季度榜單,年底揭曉命名300戶年度“首都最美家庭”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

  想了解更多“首都最美家庭”活動和事跡,可關注“北京女性”微信公眾號。可通過“北京女性”微信公眾號功能表欄“悅·分享”中的“最美家庭榜單發布”了解更多家庭事跡。可登錄北京婦女網的“首都最美家庭社會推薦”窗口,進行家庭自薦他薦。

 

【糾錯】 【責任編輯:王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10121233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