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21:27:17
來源:新華社

新時代中國調研行·長城篇丨河北灤平:長城腳下“攝影村”的新生活

字體:

  漫步在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巴克什營鎮花樓溝村,道路兩邊的特色民宿成群連片。整齊大方的商鋪院落、充滿設計感的街巷標識、特色鮮明的攝影文化墻,讓這座村莊的文化氣息撲面而來。

  金山嶺長城位于灤平與北京密雲的交界處,這裏烽火臺相望,是明代長城中精華匯集的一段,花樓溝村就坐落在長城腳下。

  “這兩天剛下過雪,我想明天去拍長城雪景。”“景色很美,不過雪天路滑,你路上注意安全,我幫你留好客房。”

  不久前,金山嶺一帶迎來大范圍降雪,雪後長城銀裝素裹,美不勝收。花樓溝村村民崔海明正在自家的農家院裏掃雪,接到了一位攝影師朋友的電話。

  崔海明用無人機拍攝長城雪景。(受訪者供圖)

  “過去村民大量外出務工,隨著攝影愛好者和自駕遊旅客增多,大夥回村創業,吃上了‘旅遊飯’。”崔海明説,鄉親們從最開始的“背包野導”變成個體工商戶,家家戶戶的生活與長城緊密相連。

  2014年,花樓溝村村民自發成立了鄉村旅遊專業合作社和鄉村旅遊協會,打破個體經營戶單打獨鬥的局面。

  “最初是遊客來了就接待,沒有遊客時就賦閒在家,走的是‘靠天收’的路線。如今,民宿經營者們靠直播、微信、各大旅遊網站主動推廣宣傳自己。”崔海明説。

  花樓溝村的特色民宿群。(受訪者供圖)

  這幾年,越來越多的攝影愛好者來金山嶺長城拍攝,有的不熟悉當地環境,村民便成了他們的攝影助理,幫他們背器材上山。一來二去,耳濡目染,村民們從中學到不少攝影技巧,開始嘗試自己用鏡頭記錄家鄉的美景。

  村民周廣山在自家民宿裏專門打造了長城觀景房。遊客站在窗前,可以直視對面的金山嶺長城。房間裏有一臺70英寸的電視,裏面存著很多周廣山拍攝的長城照片。當有新客來店,周廣山就會展示照片,遇到攝影愛好者,還會交流拍攝的時間、位置、角度等細節。

  周廣山在拍攝雪後的金山嶺長城。(受訪者供圖)

  目前,花樓溝村有2名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10名河北省攝影家協會會員、20余名承德市攝影家協會會員、40多名灤平縣攝影家協會會員,村子成了遠近聞名的“攝影村”。過去在長城上給遊客拍照的農民變成了專業攝影師,對他們來説,記錄長城、陪伴長城從興趣變成了責任。

  “我們還以‘長城人家’為品牌,形成‘景區帶人、攝影引人、度假留人’的發展模式,經營者與旅遊電商合作,與遊客線上線下零距離對接。”花樓溝村黨支部書記段九來説,村裏已發展民宿100余家,年可接待國內外遊客10萬余人次,輻射帶動村民就業達700余人。(記者馮維健)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