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0:56:59
來源:新華網

河南發現距今約5800年“瓦形器”

字體:

  新華社鄭州12月22日電(記者桂娟 史林靜)記者從2023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會獲悉,河南靈寶北陽平遺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進展,新發現仰韶時期房址、陶窯等遺跡,此外,還發現數量較多的“瓦形器”,形制與後期陶瓦類似。專家認為,新發現“瓦形器”或為建築用器,為研究中國早期房屋建築材料提供了新突破。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北陽平遺址發掘負責人魏興濤介紹,工作人員在北陽平遺址內多處遺跡都發現了“瓦形器”殘片,且器形較大,數量較多,初步推測是用在房脊處以防止房屋漏水的陶瓦。

  圖為北陽平遺址考古出土的“瓦形器”殘片。(受訪者供圖)

  “前幾年,我們在遺址各處也都陸續發現過類似殘片,由于破碎嚴重,難以判斷用處,今年發現的器形較大較完整,形制與後期陶瓦類似,又比同時期的陶器薄,我們推測這些‘瓦形器’應該是房頂建築用物。”魏興濤説。

  魏興濤説,後續將通過觀察出土位置、狀態、功能等,進一步確定其建材用途,若確認為瓦,將是目前發現的最早陶瓦,並將中國陶瓦歷史上提至距今約5800年前的仰韶中期,也為中國建築史和瓦類建材的起源研究提供了較為重要的實證材料。

  圖為北陽平遺址考古出土的“瓦形器”殘片。(受訪者供圖)

  此外,北陽平遺址本年度考古還發現仰韶時期房址和多座陶窯。在房屋建造技術方面,首次在3座中小型房址發現地面涂朱現象。“北陽平遺址近年來發現的仰韶文化房址在形制結構、營建方式、建築材料等基本一致,表明該區域在仰韶時期房址就呈現出標準化、成熟化趨勢,為研究當時房屋建築的類別、形制、技術等提供了新支撐,並為探討仰韶文化的社會結構、文明化現象等奠定堅實基礎。”魏興濤説。

  北陽平遺址位于河南靈寶市黃帝鑄鼎垣周圍及沙河流域,總面積4.36平方公里,是我國黃河中遊地區史前時代重要的大型聚落遺址群。目前,相關發掘研究工作還在持續推進中。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300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