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2 16:43: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更廣闊、更自信、更國際,“00後”工匠的新選擇

字體:

  新華社天津5月2日電(記者白佳麗)用創新成果,有效降低水産育苗成本;憑精湛技術,當上葡萄牙魯班工坊師生的“小老師”……

  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范區,天津“00後”職業院校學生們正展現著精彩的人生。

  天津市濱海新區楊家泊鎮李自沽村的村民不敢相信,這個22歲的姑娘竟然成功解決了村裏水産苗種餌料成本居高不下的難題。

  這個姑娘叫范思麒,2020年秋考入天津職業大學。“那時覺得高考沒考好,很迷茫。”范思麒説,為了重拾信心,埋頭苦學之余,她與幾名志同道合的同學組建了創新創業團隊,決定發揮職業教育的優勢,用所學的食品生物技術專業知識解決“真問題”。

  在課堂上,范思麒聽老師提及,多數水産育苗企業會用鹵蟲卵孵化的無節幼體作為魚蝦幼苗的飼料,但孵化率低、育苗成本高。于是,她抓住這一問題,與同學們腦洞大開地找方法,在實驗室中用不同路徑嘗試提高鹵蟲卵的孵化率。

  范思麒(左一)與同學在實驗室中。受訪者供圖

  兩年中,他們不斷試錯,經過約1400組實驗,終于研制出了鹵蟲卵磁孵化設備,顯著提高了鹵蟲卵孵化率。“創新不易,幾次幾乎要放棄。”范思麒説,當找不到創新方法時,團隊導師會幫助聯絡校外專家為同學們解疑釋惑,並搭建渠道讓他們在養殖戶的水塘中試驗。

  不久前,這一成果獲得了第十三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金獎,團隊還在學校支援下成立了初創公司,讓創新成果在天津市鄉村振興示范村李自沽村落地。

  “為了保障‘00’後學生的廣闊選擇,學校也在不斷完善配套服務。”范思麒的指導教師閆東科説,學校已專門成立創新創業發展學院,提供全方位的創業孵化指導。

  4月末,王博幾乎每天都在與葡萄牙魯班工坊來訪的5名師生“切磋”技藝,“我們交流前沿技術,分享實踐經驗,用不同的思維方式碰撞出火花。”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學生王博説。

  魯班工坊是天津市原創並率先主導推動實施的職業教育國際品牌,用職業教育的“中國方案”,為合作國培養當地急需的技術技能人才。2018年,由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和葡萄牙塞圖巴爾理工學院共建的葡萄牙魯班工坊正式啟運,成為歐洲大陸第一家魯班工坊。

  中葡兩國的師生正在交流。受訪者供圖

  這次,塞圖巴爾理工學院自動化專業學科帶頭人帶著4名學生來到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交流學習,並參觀了天津的智能化工廠。

  除了技術上互通有無,王博對兩國兩地的工業體係發展也産生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智能制造已經成為未來工業發展的方向,對于我們這些新工匠來説,不僅應有好技術,還應緊跟‘智能’步伐。”王博説,葡方學生在工程編程上的思維方式給了他不少啟發。

  “職業教育的國際化,打開了我們的思路。”王博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58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