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1 13:06:05
來源:新華網

為澳門建設添磚加瓦——內地赴澳勞務人員訪談

字體:

  新華社澳門5月1日電 題:為澳門建設添磚加瓦——內地赴澳勞務人員訪談

  新華社記者李寒芳、劉剛

  1979年內地首批勞務人員到澳門工作。四十多年來,內地勞務人員在澳門從事建築、清潔、保安等多行業的工作,多領域助力澳門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支撐了這座城市的車水馬龍、萬家燈火。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記者走訪內地赴澳勞務人員,了解他們在澳門的生活工作狀況。

  山東鄆城人吳光陽在“四橋”架梁臨時支墩支架現場留影(4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架設澳氹兩地飛虹

  澳門港珠澳大橋不遠處的澳門新城填海區A區工地上塔吊林立、一片繁忙。工地面對的“鏡海”上,一座座巨型橋墩佇立在碧波中。未來,它們將連接在一起,成為澳門半島和氹仔間的第四座跨海大橋。

  這座大橋由中國土木、中鐵建大橋局、澳馬建築組成聯營體項目部共同實施。來自山東鄆城的吳光陽2021年9月來到項目部,負責架梁臨時支墩支架現場的施工管理。

  “鏡海”是澳門半島和氹仔之間海面的俗稱,現有三座跨海大橋。新大橋于2020年正式開建,在正式命名前,被親切地稱為“四橋”。它建成後將是澳門首座雙向八車道跨海大橋,主線規劃全長3.085公里。

  吳光陽的工作正是為大橋主體提供有力支撐。他説:“海上橋面需要大跨度架設鋼梁,支架最重要的作用是為鋼梁架設提供支點,保證它能分段架設並焊接成聯。”他和團隊一直處于爭分奪秒的狀態,24小時三班倒確保架梁支架能夠順利按節點完成。

  “四橋”建成通車後將大幅提高澳門半島與氹仔、路環之間的交通通行能力,方便居民出行,滿足兩岸填海新城區的開發需求。

  採訪結束時正值下午五點多。“現在應該正是堵車的高峰期。”吳光陽説,最希望看到大橋通車後每天車來車往,為其他三座橋梁的運力“解壓”。

  “這樣我感覺和同事們實實在在地為澳門做了工作,為澳門民眾提供了生活便利。”他説。

  山東鄆城人吳光陽在“四橋”架梁臨時支墩支架現場工作(4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守護生命健康的“幕後天使”

  “我和澳門一起成長。”湖北麻城人方玲説,她在澳門的歲月見證了澳門近年來日新月異的變化。

  2015年,方玲來到怡信清潔服務有限公司工作,被委派到澳門最大的公立醫院——仁伯爵綜合醫院從事清潔工作。她和同事們是醫院係統運轉的“幕後天使”:醫護人員換下的口罩、病人用過的輸液器等醫療垃圾,都由他們消毒處理。

  2022年6月中旬,澳門發生嚴重的新冠疫情。方玲等清潔工人也和醫護人員一樣臨危受命,衝在一線。“接到通知後,我們淩晨四點就趕到醫院備戰疫情。”她説。

  緊跟著的消殺工作,讓方玲每天的節奏風風火火。因為身穿防護服穿脫不方便,為了節省時間,她上工時盡量不喝水,減少上廁所。一天下來人接近虛脫。

  回顧這段時光,方玲説:“雖然抗疫辛苦,但有公司保障和醫護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感受到了工作的價值和家一樣的溫暖。”

  “澳門已成為我的第二故鄉。”四川廣安人彭友明2008年來到澳門,進入怡信清潔服務有限公司工作。2015年開始從事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的清潔服務。

  彭友明説,經過公司係統培訓,他掌握了不少關于感染控制方面的知識,並運用于工作中。

  工作了幾年,彭友明深深感受到小城的人情味,于是把妻子也帶到澳門入職同一家公司。彭友明説,澳門是一個親切友好的社會,在澳門結交了很多本地朋友,大家經常在一起喝茶聊天。

  “如果澳門需要我,我願意一直在這裏做下去,直到退休。”彭友明、方玲都這樣説。

  湖北麻城人方玲在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進行清潔服務(4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建起海邊安全屏障

  出生于廣東湛江的陳存海,海邊出生海邊長大。如今,他的“辦公室”是海岸線一公里多長的澳門黑沙海灘。

  四年前,陳存海經泉州中泉國際澳門職業介紹所有限公司選派,來到澳門入職旭日物業設施管理有限公司。在公司安排下,他擔任黑沙及竹灣海灘的救生員管理工作。

  “澳門八景”之一的黑沙海灘是民眾最喜愛的休憩地之一。每逢泳季(5月1日至10月31日),黑沙海灘上人流如潮。

  一葉細長的救生筏是陳存海最常用的出海巡邏工具。海面變幻莫測,陳存海需要根據變化作出判斷,將危險扼殺在搖籃之中。但更考驗救生員的,是突發情況。

  陳存海説,2022年10月31日,救生員在瞭望塔發現一個小夥子突然衝向大海,意圖輕生。得到警訊後,在場的所有救生員都趕去相救。“從發現到救人上來僅十分鐘。經檢查發現他沒有大礙,我們才松了一口氣。”

  陳存海和同事們還數次救起意外溺水的遊客。除救援外,救生員還需要管理沙灘、應對遊客的各種求助。“清理水母防止遊客被蜇到,幫忙找走丟的小孩,都是我們職責所在。”

  在遊客最旺的夏季,正午時分,滾燙的沙灘表面溫度可以達到七八十攝氏度。經過日復一日的“沙灘燒烤”,陳存海的腳底板已結出厚厚的老繭。

  工作雖然辛苦,但陳存海經常感受到澳門社會的善意:酷熱天氣裏,公司細心準備的解暑綠豆湯;救助市民時,對方感激的話語和肯定的眼神……

  “雖然經常日曬雨淋、汗流浹背,但我們能幫到廣大市民,為他們的安全提供保障,非常開心。”陳存海説。

  四川廣安人彭友明在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進行清潔服務(4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湖北麻城人方玲(右)和四川廣安人彭友明在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進行清潔服務(4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廣東湛江人陳存海(左)參加模擬溺水救援(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廣東湛江人陳存海在澳門黑沙海灘上留影(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58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