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8 17:59: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聽,春天裏西藏“桃花村”的故事

字體:

視頻記者:朱聰 陳澤鵬

  新華社拉薩3月28日電(記者邊巴次仁 王澤昊 聶毅)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嘎拉村,這個掩映在桃花深處的小村莊,又迎來了一年中最熱鬧的時節。藍天白雲下,成千上萬的桃花綻放,迎接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相約“雪域江南”的春天。

鳥瞰桃花盛開的嘎拉村(無人機照片,3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一大早,嘎拉村就有不少旅客慕名來賞桃花,遊人如織,一直到傍晚,來往車輛依然絡繹不絕。來自貴州省貴陽市的文小小一行7人,專程自駕2000多公里來到林芝市,一睹風姿綽約的桃花。

  “聞名不如一見,這裏目光所及之處都是一幅幅風景畫,我們準備在林芝多待些日子,好好感受一下這美麗的‘詩和遠方’。”漫步嘎拉村,文小小心曠神怡。沿著青石板路,一行人拐進了村民達瓦堅參的家。

  熱情的達瓦堅參見有客人來訪,急忙端出奶渣和風幹牦牛肉招待。他一邊倒酥油茶,一邊有聲有色地介紹起嘎拉村。

  “我們村房前屋後和農田邊,生長著1200多棵野桃樹,樹齡最長的有600多年。老祖宗留下來的‘桃花源’現在成了網紅旅遊打卡地,來我們村的遊人越來越多了。”達瓦堅參臉上洋溢著自豪。

遊客在嘎拉村的桃花園裏遊玩(3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39歲的達瓦堅參,用親身經歷見證嘎拉村的變化。

  憑借著嘎拉村毗鄰川藏公路的地理優勢,達瓦堅參搭上了發展的快車。從一開始跑客運,再到後來跑工程運輸,十多年來,他大大小小換了7輛車,最初的麵包車如今已換成了雙橋大貨車。

  漸漸地,越來越多的人和達瓦堅參一樣,跑運輸、做餐飲、開民宿……嘎拉村村民不斷擁抱發展機遇。

  “這些年桃花節的名氣越來越大,我們村也跟著沾了光。前兩年村裏累計接待遊客17萬人次。今年估計旅遊收入又要創新高了。”達瓦堅參説。

  近年來,嘎拉村因地制宜發展旅遊業、組織運輸隊、流轉土地,村集體經濟逐漸壯大。“現在國家支援鄉村發展的政策越來越有針對性,我們及時抓住政策紅利,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去年村經濟總收入1206萬元,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3.59萬元。”嘎拉村黨支部書記邊巴説。

鳥瞰桃花盛開的嘎拉村,停滿了旅遊車輛(無人機照片,3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從“藥洲”米林到“藏王故裏”波密,綿延數百裏超過300萬株的桃花次第盛開在深山峽谷,林芝桃花節引來無數遊客。

  桃花朵朵開,林芝當地不少群眾吃上了“桃花飯”,蓬勃發展的旅遊産業日益成為林芝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2022年,林芝市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658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56.64億元。

  3月28日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在春花爛漫環抱中的嘎拉村村民,用勤勞、智慧和感恩書寫著春天的故事。

  “日子越過越有盼頭,面對以後的路我們的底氣也越來越足。”達瓦堅參目光堅定。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47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