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3 15:39: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上海外資企業加速復工復産

字體:

  新華社上海6月13日電(記者周蕊、賈遠琨)疫情沒有改變外資企業對上海的熱愛。外資企業不僅在上海全力加速復工復産,還以上海為“圓心”,開出新門店、做出新投資、進入新賽道。

  外資企業在滬全力以“復”

  穿上全套的“大白”防護服,在社區向外籍居民宣介防疫措施和政策,愛特思大中華區總裁思伊文在疫情期間是上海的“洋志願者”,現在她已經投入到了復工復産的熱潮中。

  愛特思大中華區總裁思伊文在社區當“洋志願者”。(受訪者供圖)

  “中國是愛特思集團的重要市場之一,我們看到中國市場的增長潛力,仍然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未來還將持續加強在中國的投資。”思伊文介紹,旗下品牌Zara在上海松江及昆山花橋的兩大物流中心倉庫已有序復工,進出口物流及國內電商配送逐步恢復,上海門店也在逐步恢復營業。

  像愛特思這樣的外資企業在上海還有不少。泰佩思琦亞太區總裁、蔻馳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葆焱介紹,泰佩思琦在落實防疫保障措施的安全前提下正在全力推進復工復産,“除了門店恢復運營,我們還通過‘線上直播+線下體驗’的方式,全方位觸達消費者。”

  據福特中國介紹,過去的兩個月間,其設計中心內的團隊通過雲端持續工作,設計交付如期完成,新車造型設計開發進度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證。與此同時,為了確保福特汽車在中國乃至全球的生産和供應鏈穩定,上海市有關部門對福特汽車關鍵核心供應商的復工訴求提供了及時的支援,通過視頻會議、電話指導等方式向核心供應商了解面臨的困難,提供“一廠一策”的解決方案,目前和福特相關的所有一級和上游供應商都已經全部復工,80%的企業産能都已經恢復到了疫情前的80%以上。

  此外,從4月19日開始復工復産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目前已經從復工復産之初的單班制恢復到了雙班制運營,産能利用率恢復至100%,復工以來已累計生産整車超4萬輛。

  新門店、新投資、新賽道

  開出新門店,加碼新投資,進入新賽道,外資企業在上海和中國的步伐依然堅定。

  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優衣庫全球旗艦店已經重新線下營業。(受訪者供圖)

  迅銷集團全球執行董事、優衣庫大中華區首席市場官吳品慧介紹,復商復市第一周,優衣庫在上海銷售同比是去年的1.75倍,帶動長三角地區銷售強勢攀升,企業看好中國市場,“每年新開80到100家的開店計劃不變。”

  積極籌備開新店的還有來自美國的知名餐飲品牌昔客堡。“今年年內,我們不僅要在上海開出新店,還將首次進入武漢、蘇州等城市開出當地的首店。”昔客堡營運總監任燕説。

  “我們絕對不會離開中國市場。”“百年企業”卡博特資深副總裁、亞太區總裁朱戟介紹,卡博特2022到2023年在中國有近8000萬美元的投資計劃,盡管疫情有一些影響,但項目不會停止。

  雅詩蘭黛集團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樊嘉煜表示,雅詩蘭黛集團全新的中國物流中心即將開工,落成後將成為亞太地區標桿性的物流倉儲中心,同時,耗資數億的世界級研發中心將于今年在滬建成投用。

  以燕麥奶聞名的噢麥力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下,企業及時在中國改變了銷售策略,開發出一條基于宅家消費場景的“新賽道”。一方面增強了零售團隊的力量,另一方面則積極上新雪糕、茶飲新品等能提升“幸福感”的産品。截至5月底,噢麥力的産品進入上海近2000個社區,其中僅新品麥輕雪燕麥雪糕(棒支裝)在上海社區團購上線才兩周銷量便突破20萬支,“逆市”找到了新的增長點。

  “中國有巨大的商業潛能”

  “中國一直以來對于西門子醫療而言都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國有巨大的商業潛能,也有獨特的市場環境。”西門子醫療董事會成員、西門子醫療亞太區總裁陶琳説,西門子醫療上海實驗室診斷工廠預計將于2022年底正式落成,屆時將成為西門子醫療在亞太地區的首家體外診斷試劑生産及研發基地。

  位于浦東新區的西門子醫療上海創新中心是企業全球首家對外開放的聯合創新平臺,將能容納超過30家醫療健康領域的初創企業。圖為創新中心內景。新華社記者 周蕊 攝

  “在中國,為中國,這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西門子醫療大中華區總裁王皓介紹,西門子醫療在中國生産的産品中,供應鏈本土化率達80%。下一步,西門子將推動實現全産品線國産化,基于中國市場需求進一步深入創新研發以及推進本土業務模式升級,依托西門子醫療上海創新中心攜手中國本土的創新企業構建開放式創新生態係統。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時間以來,上海連續召開了多次政企溝通視頻圓桌會議,及時了解和協調解決外資企業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參加視頻圓桌會議的泰科電子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張超説,雖然疫情對公司4月和5月的業務有所影響,“但現在公司上下都是信心滿滿的,準備從6月和7月份乃至後面的幾個月盡最大努力把前面的損失補回來”。

  據悉,上海近期出臺了《上海市加快經濟恢復和重振行動方案》,張超説,“方案中不少措施比如稅費緩繳、穩崗補貼等都很及時,我們對上海的營商環境充滿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73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