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0:32:57
來源:新華網

“十八般武藝”出糧油——安徽推進“機械強農”一線觀察

字體:

  新華社合肥5月27日電  題:“十八般武藝”出糧油——安徽推進“機械強農”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水金辰、姜剛、曹力

  5月25日臨近晌午,安徽省淮南市壽縣小甸鎮賈莊村,4臺收割機在油菜田裏快速推進。隨著齒輪轉動,一株株油菜被收割機吞入“嘴”裏。不足半小時,烏黑的油菜籽經輸糧管裝入運輸車,轉運至曬場集中晾曬。

  “今年我們種了1050畝油菜,用上了‘新’收割機,不到3天就收了三分之二。”賈莊村村委會委員韓磊告訴記者,今年賈莊村改進了油菜收割機械,比傳統機械收割減損50%左右。

  5月25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壽縣小甸鎮賈莊村,收割機正在將油菜籽裝車。新華社記者 曹力 攝

  “三夏”時節,記者在安徽省多地採訪時注意到,田間很少見到種糧農民俯背佝腰的身影,收割機機手、運輸車司機和全程保障收割的機修人員組成了麥收“三劍客”。機械化收割,成為安徽夏收“新常態”。

  “機械強農”是安徽省今年重點推進的一項行動。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安徽計劃投入聯合收割機20萬臺,目標機收率穩定在99%左右,10天左右基本完成夏糧搶收工作。

  看著眼前的收割場景,賈莊村黨總支書記韓子科説:“以前‘三夏’時節,農村孩子有一周左右的農忙假,越是烈日當頭,田間越是忙碌。這樣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如今,農民種田省時省力,在夏季糧油作物播種、管護、收割等環節,各類機械盡顯“十八般武藝”,糧油生産能力得到提升。

  在一些地方,小麥復式播種機近年來被派上“大用場”。旋耕、滅茬、施肥、播種、鎮壓、開溝等工序一次性完成,播種效率大大提高。壽縣農業農村局二級研究員戚士章説:“以往小麥生産三分種七分管,現在是七分種三分管。”

  蚌埠市懷遠縣種糧大戶尚躍如今“玩起”無人機已經遊刃有余。植保、施肥、噴灑農藥,無人機已成為尚躍進行田間管理的“重要武器”。“上個月防治小麥赤霉病,我上了4臺無人機,8個小時噴完一遍農藥。”望著成片的金色麥田,尚躍表示,全程機械化讓他的種糧信心更足了。

  在皖北地區,有的地方還興起“無人農場”。亳州市譙城區趙橋鄉“無人農場”負責人焦魁説,以前人工施肥,一個人一天只能施五六畝地,如今動動手指,啟動3套水肥一體化自動灌溉係統,一天內施肥澆水150畝地不在話下。

  2月11日,無人機在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趙橋鄉“無人農場”噴灑除草劑。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長江沿線,一些市縣已基本完成小麥收割。在銅陵市,收割機留下的麥秸正成為秸稈打捆機的“美食”。摟草、打捆,它們最終“走進”各鄉鎮秸稈標準化收儲中心。據銅陵市農業農村局農業環保站站長袁堅介紹,這些秸稈將作為食用菌基料、肥料、動物飼料、工業原料等進行資源化綜合利用。去年,銅陵市秸稈資源化綜合利用率超過93%。

  5月19日,位于安徽省安慶市宿松縣境內的華陽河農場,秸稈打捆機正在田間作業。新華社記者 水金辰 攝

  高速公路上,一輛輛載著收割機的農用車正從南向北疾馳。手握“跨區作業證”的機手們追逐豐收的腳步未曾停歇。截至5月26日17時,安徽省已收獲小麥378.2萬畝,從長江沿岸到黃淮平原,安徽糧油作物正“顆粒歸倉”。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88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