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13:40:40
來源:新華網

上海:海陸空運輸聯動 保障産業鏈供應鏈暢通

字體:

  新華社上海5月20日電 題:上海:海陸空運輸聯動 保障産業鏈供應鏈暢通

  新華社記者楊有宗

  隨著上海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上港集團、上海機場集團、東方國際集團等上海國資國企加快恢復海陸空運輸能力,全力保障相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和城市核心功能正常運作,為各類市場主體復工復産創造更好條件。

  根據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上港集團通過“白名單”機制,持續做好關鍵崗位和作業人員返崗工作,目前已有2萬余名員工在崗封閉式生産。

  通過整合旗下物流企業資源,上港集團攜手合作夥伴,共同提升上海港的多式聯運能力。比如海鐵聯運方面,新增3個站點,同時通過增開散列、提前調配空箱、建立重點線路聯繫人機制等措施,滿足疫情期間各大外貿企業的出口需求。

  5月17日拍攝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與此同時,上海港的各集裝箱碼頭已全部推廣應用電子設備交接單,進出口企業通過線上平臺就能辦理主要業務。最新數據顯示,上海港集裝箱單日吞吐量已達11.9萬標準箱。

  5月以來,上海機場集團積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運作。5月1日至14日,浦東機場日均保障貨運航班123架次,日均貨運量5500噸以上,比4月同期分別提高了42.41%和72.88%。

  通過積極對接企業生産急需物資需求,上海機場集團優先做好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汽車零部件等重點企業物資運輸保障。近期,浦東機場貨運區貨車日通行量達3600多輛次,日均提貨量3000噸左右,較4月同期有顯著增長。

  5月初,搭載43個集裝箱、價值1000多萬美元有色金屬原材料的“中歐班列—上海號”從哈薩克斯坦阿騰科裏運抵上海閔行站,這是“中歐班列—上海號”(阿騰科裏—上海)回程班列首列。

  東方國際集團旗下上海東方絲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錦秋説,至此“中歐班列—上海號”實現了中歐線、中俄線、中亞線的全覆蓋,為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貢獻更多力量。

  得益于海陸空運輸的逐步恢復,4月下旬以來,上海口岸貨運量和外貿進出口總值逐步企穩回升。上海海關副關長柳波表示,針對疫情給長三角供應鏈造成的影響,區域內海關已建立協調機制,對重大急難問題實施聯合研判、快速響應和協同處置。引導企業運用“陸改水”“陸改鐵”和“聯動接卸”等多種方式,加快跨關區貨物運轉。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6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