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31 16:02:17
來源:新華網

網絡成為非法售煙新渠道 需加強監管堵漏洞

字體:

  新華社太原5月31電 題:網絡成為非法售煙新渠道 需加強監管堵漏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呂夢琦、陳志豪、申峰

  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數據顯示,我國吸煙人數超3億,每年因吸煙死亡人數超100萬。“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一些網絡平臺主播以各種暗號為掩飾,直播銷售各種款式的手卷煙,生意十分火爆。未經許可在網上賣煙,不但違反了相關法律,也不利于未成年人保護。

  業內人士建議,對網絡違法售煙行為加強監管,相關平臺要及時清理這類賬號。

  煙絲叫“貓糧”,暗號有“貓膩”

  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網絡平臺上,一些網絡主播以各種暗號為掩飾,直播賣手卷煙。這些直播間裏往往只擺放著一些標著數字、顏色不同的色卡,從外觀上根本看不出是在做什麼。大多數主播只聞其聲不見其人,通過觀看“彈幕”與粉絲對話。

  記者點進一個直播間,螢幕上不斷出現“6.5”“8.0”“絲”“粉筆管”等字樣。記者詢問主播“什麼是6.5”,很快便得到“6.5就是細支”的回答。記者隨後點擊螢幕右下方的小黃車,看到裏面有大量“碎紙機”“粉筆管”“鋼絲球”,主頁內還有多條介紹卷煙和卷煙機使用方法的視頻。

  不斷詢問後,記者確定這是銷售手卷煙的直播。“碎紙機”是指手動卷煙機,“鋼絲球”是指煙絲,“粉筆管”是指過濾嘴香煙管。

  圖為一個賣煙直播間的主頁面。(手機截屏照片)

  記者在某平臺上輸入上述關鍵詞,發現有大量賣煙直播,一般使用暗號交流。有的平臺甚至輸入“煙絲”“煙管”這類敏感詞,也能搜到賣煙直播和相關視頻。

  “喜歡醇厚‘貓糧’的老鐵可以直接選擇19號連結下單!”記者在某平臺上搜索“煙絲”後進入某直播間。點擊小黃車,裏面顯示的是“發孝貓糧(芙蓉味-中小)”“發孝貓糧(溪味-孝)”等産品,品種多達23種。短短幾分鐘,就有50名顧客進入這個直播間詢價。有的顧客留言説:“這次抽順了,以後就買你家的了。”

  “馬甲”不止一個,“硬貨”瞬間秒殺

  記者調查發現,這些主播很少直接説含有“煙”的關鍵詞,也不提香煙品牌,交易暗號更是花樣百出。

  僅記者觀看的網絡直播間裏,就有多種稱呼:卷煙機叫“碎紙機”“訂書機”“轉筆刀”“切菜器”等,過濾嘴香煙管叫“鉛筆”“粉筆”“粉筆管”“空心管”等,煙絲叫“貓糧”“魚餌”“餌料”“鋼絲球”“清潔球”等,以此掩蓋真相。

  為迎合用戶喜好,很多過濾嘴香煙管被標上各種知名香煙品牌字樣,幾乎涵蓋所有暢銷的高端香煙品牌,價位、規格各不相同。

  有的主播比較謹慎,面對記者有沒有某個品牌香煙管的詢問,直接叮囑“不要説煙名”,而是用“黃龍”“綠花”“黑管”等代替,並拿出相應的色卡問記者“能看懂嗎”。

  與此對應,煙絲也分為小勁、中勁和大勁。對于煙絲的品質,不少主播説,都是雲南産的原絲,不添加香料,口感絕對醇正。不同煙絲價格每斤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1200支“6.5香煙管”售價為80元左右,手動卷煙機價格一般在150元左右,可以單買,也可以買套餐。

  圖為一個網絡直播間小黃車裏銷售的煙絲煙具,“鋼絲球”代表煙絲,“切菜器”代表手動卷煙機,“粉筆”代表過濾嘴香煙管。(手機截屏照片)

  有的直播間小黃車裏雖然顯示只有“碎紙機”“粉筆管”,但當記者詢問有無煙絲和如何購買時,有的主播説:“有!想要可以加微信私聊。”

  記者發現,很多主播一次直播時間往往長達幾個小時,粉絲量從千余人到上萬人不等。直播間裏煙絲和煙具銷售也很火,有些直播還沒結束,一些款式的香煙管和煙絲就被搶購一空。

  記者聯繫某短視頻平臺客服人員,詢問是否可以發布香煙視頻。這名客服人員回復“違反社區規定”,但並未説明會如何處罰。

  除了直播賣煙外,在一些社交平臺App上輸入“煙”“香煙”“煙管”,都能搜到大量推銷香煙管、香煙禮盒或其他與香煙有關的短視頻。有的針對某款香煙口感進行測評,有的則直接推薦適合男生或女生抽的十款香煙。有的視頻發布者還會在留言區置頂聯繫方式,方便消費者聯繫購買。當發現求購香煙的留言時,有的賬號會回復“有貨”。

  此外,網絡社交平臺上還存在大量鑒別真假香煙的視頻,看似是在科普,實際上是變相為一些香煙品牌做廣告。許多市民表示,這種做法應該禁止,尤其是煙草公司和工作人員更不應該在網上發布這類視頻。

  直播賣煙危害多,線上線下一起打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公益法律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恩澤表示,從法律層面看,未經允許通過網絡直播或短視頻線上銷售香煙是違法行為。

  我國煙草專賣法規定,卷煙、雪茄煙、煙絲、復烤煙葉、煙葉、卷煙紙、濾嘴棒、煙用絲束、煙草專用機械都屬于煙草專賣品。《煙草專賣許可證管理辦法》第四十條規定,除了取得煙草專賣生産企業許可證或者煙草專賣批發企業許可證的企業依法銷售煙草專賣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不得通過資訊網絡銷售煙草專賣品。

  圖為在網絡某平臺上輸入“鋼絲球”後彈出的賣煙直播畫面。(手機截屏照片)

  此外,網絡賣煙也會誘導青少年吸煙,不利于未成年人保護。現在,許多青少年都有平板電腦或手機,很容易接觸到賣煙直播和香煙短視頻。一旦收看這類視頻,相關平臺就會不斷推送相關內容,很容易強化青少年對香煙的印象。一些銷售香煙的實體店還經常借情人節、中秋節等節日,在網絡社交平臺上發布各種香煙禮盒視頻,看起來既浪漫又精美,很容易吸引青少年購買。

  “雖然我國法律明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煙,但社交媒體用戶很難確定顧客是不是成年人。”李恩澤説。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對網上香煙交易的監管仍存在很多漏洞。監管部門要和網絡平臺建立常態化聯動治理機制,並加大線下打擊力度,追溯相關煙絲煙具來源,從源頭上切斷網上銷售香煙的利益鏈。

  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會長張建樞表示,關鍵是要形成有效監管,讓網上賣煙無法露頭,防止整治時收斂、過一陣又死灰複燃。

  李恩澤建議,要加大處罰力度,除了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外,相關網絡平臺也要採取封號、終身禁止重新注冊等措施打擊清理網上違法銷售香煙的主播和商家。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