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30 16:03:11
來源:新華網

被騙近20億元,1500余名老人緣何中招?

字體:

  新華社南京5月30日電 題:被騙近20億元,1500余名老人緣何中招?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沈汝發

  近日,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和南京市鼓樓區、蘇州市姑蘇區、蘇州市吳江區人民法院集中宣判5起養老詐騙犯罪案件,涉案金額近20億元,被騙老年人1500余名。

  投資“養老項目”、提供“養老服務”、銷售“養老産品”……這些案件中的一些詐騙手法,頗具代表性,值得引起公眾警惕。

  投資“養老項目”、提供“養老服務”、銷售“養老産品”

  據江蘇省高院審判委員會委員闞少敏介紹,江蘇省高院4月份以來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涉及案件40余個,還有50多件在偵在訴。案件主要包括三種類型:投資“養老項目”、提供“養老服務”、銷售“養老産品”。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群體關注“身後事”的心理,設立若幹資産管理公司,組織銷售團隊,推薦養老項目。銷售“地宮穴位”等涉老項目的朱國華等人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就是一個典型案例。

  據辦案法官介紹,2014年3月至2018年7月,朱國華等人注冊多家公司,將被政府叫停的不合規“地宮穴位”等項目虛構誇大,以年化收益率7%至12.5%為誘惑,承諾還本付息進行銷售。

  銷售“地宮穴位”等涉老項目的虛假宣傳材料。(受訪者供圖)

  “公司的人邀請我去酒店參加年會,吃飯時讓我幫忙完成業績,我就刷POS機購買了5萬元理財産品。”一名被騙老人説,“後來公司出事,就不能兌付了。”

  “我連賣房子的錢都被騙了。”一名被騙老人説,“對方不停地找我做工作,送禮品、請吃飯、參觀公司,就簽了合同。合同上承諾返本付息,結果到現在還有525萬元沒有兌付。”

  江蘇省高院審理查明,朱國華等人非法集資達18.7億余元,至案發尚有9.1億余元未能返還。主犯朱國華被判處無期徒刑。

  一些不法分子以養老服務為幌子誘騙老年人。提供“養老床位”吸引投資的“愛福家”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就是這樣一個案例。

  據南京市鼓樓區法院辦案法官介紹,“愛福家”業務員以“5元辦個會員卡,就免費吃喝玩樂”“投入40萬元保證金,集團下的四個基地免費住”“保證金每月有高額回報,以後子女還能繼承”等“話術”誘導老年人。

  “愛福家”入會門檻極低,起初並不需要購買産品,很多老年人以為交5元入會費就有地方打牌聊天喝茶解悶,都欣然前往。在日常接觸中,業務員抓住空巢老人的孤獨心理,送雞蛋、水果,開展感情攻勢;逐漸熟悉之後,推銷“養老産品”,承諾每年13.5%的高額利息,最後騙錢跑路。

  一些不法分子摸準一些老年人有醫療保健需求且判斷力較差的特點,對老年人銷售假冒偽劣養老産品。銷售假冒養老産品“301參茸倍力膠囊”的杜東洋等人詐騙、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就是一個典型案例。

  家住四川攀枝花市的一名被騙老人説,他有一天收到一個評書機,裏面迴圈播放著“301參茸倍力膠囊”的廣告,正好可以治他老伴的病,便打電話咨詢。對方自稱是北京某醫院的教授,説只要吃了這種産品就可以治好病。“一開始購買了一個療程,沒有效果;對方説要吃一年才有效果,就繼續買,一共被騙去一萬多元。”

  蘇州市吳江區人民法院審理查明,在這個案子中,400余人被騙。

  花式包裝、噓寒問暖、小恩小惠

  養老詐騙案有一些共同特點,犯罪套路明顯。

  ——“花式包裝”假扮“高大上”

  江蘇省高院三級高級法官尚召生説,在這類案件中,公司往往邀請客戶參加酒會,在酒會上發放宣傳冊,介紹産品內容及投資收益。高端的場所、精美的宣傳冊、熱情的服務、“專業”的投資講解讓老年人“眼見為實”,對投資公司的“雄厚實力”、理財産品的“穩賺不賠”深信不疑。很多老年人紛紛在酒會上簽下“客戶意向書”並現場刷卡付款。

  ——噓寒問暖打感情牌

  “現在空巢老人多,兒女不在身邊。很多詐騙分子放下身段,先是叫叔叔阿姨,後面就叫老爸老媽,扮演大孝子,贏得老人信任。”江蘇省高院刑二庭副庭長陳勁草説,“愛福家”在“跑路”前夕,推出為期三個月的短期項目,布局三四年之久培植起的信任使得老人們對此深信不疑,堅信該項目時間短、收益快、回報高,紛紛大額投入,最後人去樓空、血本無歸。

  ——誇大宣傳聲稱“包治百病”

  人到晚年,身體很容易出現一些健康問題。尚召生説,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病急亂投醫”的心理,推銷可以“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在膠囊裏灌淀粉,就敢説可以治各種病。“相當于拿饅頭當藥賣,吃不死,也治不好,但就有人信,結果錢被騙了,病也給耽誤了。”

  ——小恩小惠“釣魚”上鉤

  “一些老年人貪圖小便宜,容易上當。”辦案人員舉例説,不法分子組織業務員在老年群體聚集的菜場、公園等地發放傳單,內容為“花費幾十元即可享南京一日遊並贈送雞蛋”,引誘老年人參加活動,然後再授課“洗腦”,圈錢收網。一名被騙老人説,商家裝得很“仁義”,不時贈送飲水機、平底鍋等物品,結果上當受騙。

  幫老人守住“養老錢”

  在這5起案件中,19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12年6個月至6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被處沒收財産或罰金。

  老人不安則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則社會不安。江蘇省司法機關正對養老詐騙犯罪開展重點打擊,嚴懲違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懾聲勢,維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

  南京街頭隨處可見的宣傳防范養老詐騙標語。新華社記者 段羨菊攝

  業內人士説,市場監管部門需加強對涉老項目的監管。有些涉老事件達不到刑事立案標準,但又切實損害了部分老年人的合法權益,有關監管部門要主動出擊,介入處理。

  老年群體缺乏關愛是他們容易上當受騙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些不法分子打著關愛老人的幌子,專門物色子女不在身邊的老年人行騙。淮陰師范學院教授趙海林説,子女要多關心家裏的老人,時不時聊聊近況,不讓騙子有可乘之機。

  有關辦案人員説,老年人自身一定要謹慎投資,守牢手中的“養老錢”,不要輕信高回報的投資,以免上了犯罪分子的圈套。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