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31 10:02:54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美前防長爆料美曾想入侵委內瑞拉 委方要調查!

字體:

  新華社加拉加斯5月30日電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在5月推出的新書中披露,美國政府曾計劃入侵委內瑞拉。委內瑞拉已宣布就此展開調查。

  “看吧,委內瑞拉一直以來的擔心都是真的!這是美國破壞委內瑞拉和平穩定並推翻馬杜羅政府的陰謀。”委內瑞拉議員伊蕾娜·梅迪娜日前告訴記者。

  在這本名為《神聖的誓言》的回憶錄中,埃斯珀主要講述了自己2017年至2019年先後擔任陸軍部長和國防部長期間的經歷。

  《神聖的誓言》封面。(圖片來自網絡)

  埃斯珀2019年7月出任防長一職,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有意見不合。其中,五角大樓與白宮最大分歧為,2020年5月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死引發全美大規模抗議和騷亂,埃斯珀反對特朗普動用軍隊平息風波。2020年11月,埃斯珀遭特朗普解職。

  2019年8月2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右二)、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左二)等官員出席太空司令部成立典禮。新華社發(沈霆 攝)

  新書中有長達幾十頁“爆料”內容,披露特朗普政府當時曾與委國內反對派討論,對委內瑞拉採取軍事行動,甚至暗殺委總統馬杜羅。就此,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議會)近日召開全體會議,決定針對美國曾計劃暴力推翻委政府一事展開調查。

  梅迪娜説,必須深入調查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謀殺罪和戰爭罪都是非常嚴重的罪行”,嚴重違反一係列國際法律和《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

  梅迪娜強調,委內瑞拉人民多年來拒絕“淪為美國的殖民地和美國國旗上的一顆星星”

  2019年1月23日,在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委總統馬杜羅(中)在參加群眾集會時揮舞國旗。新華社發(委內瑞拉總統府供圖)

  自1999年查韋斯出任委總統以來,委美關係長期緊張。2017年以來,美國不斷加碼對委經濟制裁和金融封鎖,多次提及軍事幹預的可能性。美國不承認馬杜羅2018年5月贏得連任,扶持自封“臨時總統”的議會主席瓜伊多奪權。2019年1月,馬杜羅政府譴責美方干涉內政、支援政變,宣布與美國斷交。美國拜登政府上臺以來,並未改變特朗普時期對委政策。

  這是2019年1月25日在美國紐約拍攝的委內瑞拉駐紐約總領事館張貼的印有前總統查韋斯的海報。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019年1月24日在電視講話中宣布即日起關閉委內瑞拉駐美國所有使領館,並撤回所有在美外交人員。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近幾年,美國不斷加大對委經濟制裁和外交孤立,包括禁止委原油出口。馬杜羅日前發表電視講話時表示,委內瑞拉人民抵抗住了美國政府對委發動的5年經濟戰。(記者:徐燁、王瑛、王朝;編輯:孫浩、王申、王玉玨;剪輯:實習生劉欣然)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若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