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30 18:26:44
來源:新華網

上海將銘記——寫在援滬醫療隊離滬之際

字體:

  新華社上海5月30日電 題:上海將銘記——寫在援滬醫療隊離滬之際

  新華社記者肖春飛、袁全、楊有宗

  5月30日,廣西、山西兩支醫療隊離開上海。至此,參加大上海保衛戰的絕大部分地方援滬醫療隊約5萬名醫護人員完成使命。這是繼2020年舉國援鄂之後又一次規模浩大的緊急集結,彰顯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在醫療隊隊員前往機場的路上,車明顯多了起來,街頭行人漫步或騎行,一家家店鋪正在準備開門……上海,正在復蘇。

  上海和這座城市的2500萬居民將銘記:在最艱難的時候,援滬醫療隊帶來的手足之義、袍澤之情。

  一輛載有援滬醫療隊員的大巴車駛過上海外灘(5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抵達

  4月1日淩晨,載滿304名江蘇省援滬醫療隊隊員的大巴進入上海。車上滿載醫療物資,隊員們的行李只能堆放在座位之間狹窄的走道上。車外春寒料峭,車內悶熱難耐,車窗上凝結了一層厚厚的水汽,有隊員在玻璃上寫下:“上海加油”。

  江蘇醫療隊是最早抵達上海的援滬醫療隊之一。此時,上海正開始進行大規模核酸篩查,此後感染人數急劇上升,最終這個數字突破了60萬人。在病毒山呼海嘯般攻擊下,本來醫療資源豐富的上海,也陷入了四處告急的困境。

  虹橋機場、虹橋高鐵站驟然忙碌起來,全國各地的醫療隊紛紛逆行而至。4月3日,武漢金銀潭醫院援滬醫療隊領隊程芳一下火車,看到很多人前來迎接,不斷説“謝謝”。程芳説:“上海人不用跟武漢人客氣!”

  在上海市閔行區七寶鎮一小區內,安徽省援滬醫療隊隊員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採樣(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2020年春天,頑強阻擊新冠病毒的武漢金銀潭醫院備受矚目。這次,程芳聽説上海疫情緊急需要支援時,第一時間報名。“我一定要去上海——因為上海人民需要我們,因為鐘鳴也在那裏。”當年,程芳曾經與上海援鄂醫療隊一起戰鬥在金銀潭醫院的重症病房。當時,上海醫療隊是第一批援助武漢的醫療隊,進駐金銀潭醫院南6樓ICU病區的,就是鐘鳴,上海第一個踏上火車馳援武漢的醫生。

  許多援滬醫療隊員都與上海有一份特殊情緣。海南省三亞市婦幼保健院ICU護士朱海波的父親查出了肺癌,需要照顧,但她還是選擇援滬。朱海波曾經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進修,“上海培養了我,上海遇到困難時,我也想盡一份力”。海南省援滬醫療隊領隊、海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李文秀説,為助力“海南患者大病不出島”,從2012年開始,11家上海大型醫院、1家上海醫學院校持續對口幫扶海南醫療衛生機構,數百位上海醫療專家幫助海南培訓醫療衛生人才,這次海南省援滬醫療隊900余名隊員中,有176名隊員曾在上海進修或來自上海幫扶的海南醫療機構。

  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重症醫學科醫師朱乃雲離開上海5年來,一直想過來看看老師、朋友,總抽不開身,但卻在這個特殊時刻來到上海。車進城後,看到燈雖亮著卻空蕩蕩的城市,他潸然淚下,下定決心:一定要盡全力幫助守護好這座城市。

  更多的援滬醫療隊員是第一次來上海,他們大多是“90後”,還有“00後”。他們想得更多的是:我能為上海做些什麼?

  上海世博展覽中心方艙醫院的醫務人員在工作(4月11日攝)。新華社發(劉曉晶 攝)

  奮戰

  核酸採樣、核酸檢測、患者轉運、環境消殺、管理方艙、救治病人……援滬醫療隊一到上海,立刻投入戰鬥。

  4月9日,安徽省蚌埠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康復醫學科護士長王姍8個小時內完成了1200多人次的採樣。“每次採樣,抬起手臂、勾著手腕用勁,同樣的動作,一天要重復無數次。晚上睡覺,睡夢中,手還在重復同樣的動作。”

  大上海保衛戰,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奧密克戎傳播速度快,又很“狡猾”,要及時發現傳染源、切斷病毒傳播鏈,必須以快制快,高效的核酸採樣、檢測非常關鍵。

  與上海同屬長三角區域的蘇浙皖採樣人員,為了不增加上海的負擔,每日往返。上海天氣多變,時而大雨滂沱,時而艷陽高照,他們悶在防護服裏,一站就是幾個小時,沒法上廁所,盡量不喝水,許多人還穿著紙尿褲。來自江蘇的採樣隊員吳迪説,他們每天奔波于蘇州駐地與上海之間,日常車程超過三個小時,並且採樣工作地點與工作時間都是臨時安排的,通常都是時刻待命。“每位隊員都定了好幾個鬧鐘,通常是淩晨3點一響,5點一鬧,生怕錯過了任何一條消息。”

  為上海多做一點,再多做一點,是眾多援滬隊員的心聲。湖南省第二批核酸檢測隊計劃5月18日離滬回湘,臨走前,他們決定以一個新的紀錄來向上海告別。從15日晚上開始,他們一夜鏖戰至16日淩晨5時,創造了檢測近20萬管的戰績,千麥氣膜和碩世方艙實驗室分別創下11.2萬管和4.1萬管最新紀錄。他們在短短12天內,共創造了160萬管核酸檢測紀錄,幾乎是同等規模隊伍一個月的檢測量!株洲援滬醫療隊隊長唐滿玲總是習慣在檢測數量出來後,將數字發到微信群裏,一個個新紀錄總是讓整個微信群沸騰起來,但是16日清早,她把11.2萬管的驚人紀錄發到微信群後,群裏鴉雀無聲,因為,所有人都睡著了,他們太累了。

  唐滿玲説,一般在氣膜實驗室裏四到五小時就很累了,但大家想到上海是一個2500萬人口的城市,要為上海多做一些事情,“幫助上海早日恢復正常……”

  河南省援滬醫療轉運隊隊員趙鵬、王小光和海威(由近到遠)在急救車上查看手機上的轉運任務資訊和規劃行車路線(5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救治

  經上海和各地援滬醫療隊的不懈努力,到4月中下旬,上海疫情防控形勢發生較大變化:一方面,輕症及無症狀感染者出院較快,一些方艙醫院已出現床位冗余;另一方面,上海全市定點醫院收治壓力在不斷加大。這種情況下,上海決定,把部分條件較好的方艙醫院床位升級改造,用于收治普通型以上患者和高齡感染者。

  許多已非常疲憊的援滬醫療隊員,選擇留下來繼續戰鬥,又開始轉戰定點醫院。4月7日起,福建省先後派出4批共1941名隊員組成福建省援滬醫療隊馳援上海。4月9日,福建醫療隊整建制接管上海此輪疫情中首個大型方艙醫院——世博方艙醫院。

  4月21日,689位福建醫護人員又轉戰城市足跡館亞定點醫院,接管了482張床位。40多天來,福建醫療隊員們攻堅克難,實現了“無一例病亡、無一例院感、無一例復陽、無一例醫療事故”,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貢獻了福建力量。

  在上海市嘉定區南翔方艙醫院,海南省三亞市婦幼保健院ICU護士朱海波在照顧患者(5月12日攝)。新華社發(受訪者提供)

  努力搶救每一個生命!

  臨港方艙醫院是首批升級改造的方艙醫院之一,由蘇浙滬三家醫療隊共同管理,臨港方艙醫院裏收治的老年感染者,很多都屬于新冠肺炎本身症狀不重、但基礎疾病較為嚴重的情況。

  溫州市永嘉縣人民醫院護士金麗陽剛休完産假,就來到上海,在臨港方艙管理72張床位,細致入微地觀察每一位患者的病情變化,測量生命體徵,安撫患者情緒。她穿著尿不濕,一天下來,身體都出現脫水狀態了。

  再苦再累,又何妨?湖南省援滬中醫醫療隊由606人組成,整建制接管古丹路方艙醫院,實現了國家援滬中醫醫療隊中“隊伍規模最大、收治患者最多、患者轉陰時間最短”的“三最”成績。總領隊肖文明感慨道:“患者康復出艙的張張笑臉、聲聲感謝,就是醫療隊最好的成績單,多苦多累都值得了!”

  江蘇、浙江等援滬醫療隊參與運營的上海臨港方艙醫院休艙,醫護人員為上海臨港方艙醫院艙區大門貼上封條(5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有宗 攝

  告別

  5月28日晚上7點,渾厚的鐘聲中,景觀燈齊齊亮起,勾勒出外灘美輪美奐的建築群,觀景平臺上,一片歡呼。

  自4月1日起一直封控管理的外灘,特地為陸續撤離的援滬醫療隊開放。告別繁重工作、脫下防護服的隊員們,此刻像孩子一般高興。他們歡歌笑語,擺出各種造型拍照,有的還組隊跳起了流行的毽子舞……

  雲南醫療隊隊員范咪咪在上海待了整整42天,她非常想自己5歲半的兒子,兒子每次視頻都説:“媽媽,你在上海一定要打敗病毒怪獸,以後帶我到上海迪士尼玩。”

  來時春寒料峭,走時夏日已至。

  在上海虹橋國際機場,湖南省援滬醫療隊隊員準備登機安檢(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袁全 攝

  程芳這次沒能見到鐘鳴,彼此都非常忙碌,她告訴鐘鳴自己離滬時間,鐘鳴回復:“很遺憾這次不能見面,目前我還在救治一線,期待下次再聚……”

  他們為上海不僅僅只留下祝福。湖南第二批核酸檢測隊領隊任碧瓊,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醫療檢測組專家,非常看重如何給上海留下核酸檢測亟需的師資力量,專門帶來了湖南省臨檢中心數位負責臨床基因擴增檢驗技術人員上崗培訓的老師,進行指導培訓。任碧瓊説:“相比刷新産能紀錄,我們更在意留下種子,讓檢測能力延續下去。”上海單日最大檢測能力已從本輪疫情前的102.8萬管,增長到目前的850萬管以上。

  再見!山東、江西、雲南、貴州、河南、陜西、內蒙古、重慶……上海給予各地援滬醫療隊最高禮遇,警用摩托車開道,全程護送,路邊行人,紛紛揮手告別。這是一個城市對逆行出徵的勇士、雪中送炭的親人的由衷致敬!

  上海將銘記!

  浙江省援滬醫療隊隊員列隊走過停放在位于上海市浦東新區駐地外的大巴旁(5月24日攝)。當日,浙江省援滬醫療隊圓滿完成援滬任務啟程返浙。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重慶市援滬醫療隊隊員在進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候機樓時向手舉送行標牌的工作人員揮手道別(5月25日攝)。當日,重慶市援滬醫療隊1560余人完成使命撤離上海。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江蘇省援滬醫療隊方艙隊隊員在位于臨港新城的醫療隊駐地外合影(5月26日攝)。當日,江蘇省援滬醫療隊方艙隊完成援滬任務,啟程返回江蘇。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部分湖北省援滬醫療隊隊員在撤離上海前利用休整時間來到上海外灘短暫參觀(5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