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4 00:21:56
來源:新華網

綜述:商機無限、未來可期——外國在港領團商界點讚粵港澳大灣區

字體:

  新華社香港/廣州3月23日電(記者孔維一 湯沛沛)3月19日至23日,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舉行“感知大灣區,開拓新機遇”外國在港領團和商界實地參訪活動。

  親身感受大灣區各城市熱火朝天的建設發展,參訪團的駐港總領事、商會主席、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活動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企業在數字産業、科技創新、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發展成果令人刮目相看,中國企業自主創新和技術研發的長足進步將有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他們認為,大灣區商機無限、未來可期。

  香港荷蘭商會主席溫克爾表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同時中國也制定了一些新的發展目標,為商界及合作夥伴創造了很多新的機遇。先進制造業、新能源、新材料、數字經濟都是未來荷中兩國可以合作的領域。

  以色列駐港總領事藍天銘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近年來已成為經濟長期規模發展的熱詞,是中國最受關注、最有前途的經濟藍圖之一,很高興借此次參訪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為5.6萬平方公里,有8000多萬人口,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香港作為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高品質的專業服務享譽全球,加上“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在大灣區建設中擔當重要角色。

  香港加拿大商會主席譚建中説:“我們要利用好大灣區這個巨大市場帶來的發展機遇和創新機會以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擴大在大灣區的投資規模,並以大灣區作為跳板進入更廣闊的內地市場。”

  歐盟駐港辦事處主任高宇馳表示,歐洲企業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潛力,願在環保、醫療、金融服務等領域加強合作。“我初到香港時,香港特區政府就向我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相關項目,這次終于有機會深度了解大灣區。這裏的發展成果令我印象深刻。”

  參訪團先後到深圳、東莞、廣州、珠海等市,訪問了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科學、人工智慧、家用電器、醫療器械、智能制造、節能環保等高精尖領域的代表性企業。參訪代表有的在活動現場就與企業負責人互加聯繫方式、探討合作,有的明確表達了投資意願,有的表示將會再來深入考察。

  土耳其駐港總領事培亞迷·卡永祝表示,土中兩國經濟、商業和投資關係持續發展。“就大灣區而言,我們的雙邊經貿和投資關係在制造業、電子商務、電動車電池、旅遊等多個領域有很大發展潛力。”

  新加坡商會(香港)副主席黃浩宸表示,此次參訪讓大家大開眼界。他認為,參訪代表團的每一位成員都感受到了粵港澳大灣區在地理位置、經濟、工業和商業方面潛在的巨大機遇。

  哈薩克斯坦駐港總領事阿爾馬斯·賽塔肯諾夫表示,我們親眼看見了大灣區的發展。這一地區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主力軍之一,也為哈中兩國在金融和信息技術等領域開展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