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3 21:29: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一汪碧水展新顏——海河水係生態之變掃描

字體:

  新華社天津3月23日(記者黃江林)春天的天津海河兩岸,垂柳萌發嫩芽,桃花吐蕊綻放,成群的飛鳥在粼粼的水面上展翅翱翔。美麗的春日圖景引來市民遊客競相打卡。

  海河是天津的母親河,海河水係是我國華北地區最大水係。

  多年來,從污染到治理,從“人水相爭”到“人水和諧共生”,海河水係河湖生態環境持續復蘇。

  這是天津海河穿城而過的景象。 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在海河邊長大的張順友退休後常到海河邊享受閒暇時光。他對過去這裏污水入河、水質惡化的景象記憶猶新。

  張順友坦言:“那時候,住在河邊有點遭罪。”

  為了守護母親河,天津打響“碧水保衛戰”。張順友家所在的天津市河北區為從根本上斷絕河道污染,下大力氣實施産業結構調整,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在老舊城區實施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投資近億元,開展綠化提升改造,涵養水源……

  經過綜合治理,海河水環境品質實現躍升,包括海河幹流在內的12條入渤海河流水質總體達到Ⅳ類水體標準。

  “現在住在海河邊就是一種享受。”張順友説。

  這是位于天津市濱海新區的永定新河和薊運河匯合處。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生態蝶變不僅發生在海河幹流,作為海河流域重要水係之一的永定河,近年來也經歷了從“幹涸的河”到“流動的河”的華麗轉身。

  3月22日12時許,永定河春季生態補水水頭一路奔騰抵達位于天津市北辰區的屈家店水利樞紐,與永定新河順利“牽手”流向渤海。

  此前,由于持續幹旱,上游來水減少,加之用水結構不合理等因素,永定河下遊平原河道曾持續斷流。2016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等三部門聯合印發《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總體方案》,永定河綜合治理工程正式啟動。

  此後,通過本地水、再生水、引黃水、引江水等統籌調度,永定河累計獲得生態補水33.4億立方米,為恢復“流動的河”提供了基本保障。2021年,永定河實現1996年以來首次全線通水。

  “目前,永定河上下遊河流生態通道基本貫通,河湖生態係統品質明顯改善,生態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戶作亮説。

  這是河北雄安新區白洋淀淀區景色。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因生態補水獲益的還有屬于海河流域大清河水係的白洋淀。

  被譽為“華北之腎”的白洋淀,是華北平原較大的淡水湖泊之一。20世紀60年代前,淀區十年九澇,80年代後曾多次出現幹淀現象,水質污染更是持續威脅白洋淀的健康。

  隨著雄安新區的發展建設,白洋淀的生態環境不斷得到治理與保護。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水資源節約與保護處處長趙春芬介紹,2018年以來,統籌上游水庫、南水北調中線、引黃入冀等水源,已累計為白洋淀生態補水約37億立方米。目前,白洋淀生態水位達標率100%,淀區面積保持在250平方公里以上,整體水質保持在Ⅲ類以上標準,躋身全國良好湖泊行列。

  魚翔淺底,飛鳥翔集。如今的白洋淀已經恢復勃勃生機。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5月,白洋淀野生鳥類增加至237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31種。

  從河流到流域,一係列實施有力的舉措讓海河水係河湖重現了流動之美,人水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正在海河兩岸徐徐展開。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45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