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8 23:00:09
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向逾千中學教師闡釋憲制秩序和國家安全

字體:

  新華社香港1月28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28日在一個線上研討會上,向1300多名香港官立中學的校長和教師講解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關係,以及維護國家安全和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性。

  鄭若驊在會上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讓“一國兩制”得以全面貫徹落實。她強調,大家必須尊重“一國”為基本前提,“兩制”才能繼續枝繁葉茂。

  鄭若驊表示,香港國安法是根據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所制定,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香港特區有憲制責任,應當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

  鄭若驊説,國家安全首要是政治安全,全國人大按香港實際情況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擁有堅穩的法理基礎,為“愛國者治港”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2021年12月順利完成的特區立法會換屆選舉,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及公平競爭性,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鄭若驊表示,希望教師能通過此次講座進一步了解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從而向學生傳授正確的知識,培育具有國家觀念的明法守禮新一代。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