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質攝影——未來影像研討會在京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1 09:31:41
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網

新質攝影——未來影像研討會在京召開

字體:

  4月8日,北京新質攝影與絲路華興藝術中心聯合舉辦了“新質攝影——未來影像研討會”。攝影家朱憲民、蘭紅光、張國田、黑明、郝遠徵、徐波、朱秀英、景衛東等,以及攝影、藝術、科技、教育、媒體領域三十余位代表參加。

  研討會現場

  新時代新質生産力概念的提出,標誌著我國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進入了一個全新階段,同時為攝影藝術開辟了新空間新賽道、塑造新動能新優勢提供了理論支撐。本次研討會針對攝影藝術創新發展,以及應對新質生産力時代的諸多機遇和挑戰,展開了探尋影像藝術與科技融合創新的探討。

  新質攝影策展人彭以利介紹AI作品影展情況

  AIGC技術的運用,使得視覺藝術家能夠突破傳統工具和技術的限制,探索前所未有的創作領域。通過高效的數據分析和學習,AI係統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復雜的圖像編輯和調整工作,極大提升了後期制作的效率。“新質攝影”所提出的概念,不僅僅是對技術的簡單應用,更是一種全新的藝術實踐和理念探索。AIGC技術使得影像處理不再受限于現實世界的物理條件,創作者可以自由地操縱光影、色彩和構圖,甚至創造出完全超脫于現實的視覺影像。這種技術的進步,為影像藝術的表達和情感傳達提供了更加寬廣的空間,使得AI影像作品能夠更深入地探討人類情感和社會議題。

  部分展出的AI影像作品

  業內專家指出,在這一新時代,“新質攝影”所傳達的理念包含三新,一是影像藝術的新主題,以藝科相融的新動能,建立新的生産關係;二是創作的新內容,以人機協作的新業態,打造新的融創美學;三是影像藝術發展的新方向,以智能影像的新趨勢,探索新的創作路徑。AIGC技術的應用雖然帶來了眾多便利和創新的可能,但同時也對藝術家提出了新的挑戰,要求他們在掌握傳統技能的基礎上,進一步了解和利用這一技術。未來的藝術教育和實踐,將更加重視跨學科的學習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技術迭代的廣泛應用預示著影像藝術將迎來一場革命性的變革。它不僅改變了圖片創作的方式,更拓寬了影像藝術的邊界,為視覺藝術家提供了無限的創意空間和表現力。

  部分參會人員合影

  主辦方希望通過研討交流活動構築一個當代藝術與多元領域文化對話的橋梁,讓更多的觀眾觸摸到藝術的溫度,感受到思想的力量。在這個前沿技術研討會上,業界專家深度探討了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GC)技術在影像領域的應用及其對于提升工作效率、擴展創作邊界的重大意義。隨著“新質生産力”的概念逐漸成為當代科技與藝術結合的核心驅動力,AIGC影像處理技術被寄予厚望,被視為開啟“新質攝影”時代的關鍵。

【糾錯】 【責任編輯:高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