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 12 11:25:12
來源:新華網

寶豐集團董事長黨彥寶:加大科技創新力度 推進新型工業化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王碧姣 實習生劉曉樺)工業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近年來,我國新型工業化顯著加速,如何推進新型工業化向好發展、增強發展動能成為廣受關注的話題。

  “推進新型工業化高品質發展,要通過技術創新對傳統産業進行升級。”寶豐集團董事長黨彥寶近日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建議,要加速新能源替代步伐,為新型工業化提供綠色動能。此外,要通過人工智慧、算力等新型技術的應用,加強企業安全管理和經營管理,以此來提高生産效率。

  綠色低碳是新型工業化的生態底色。作為綠色工業踐行者,寶豐集團加速新能源替代步伐,推動工業零碳變革,全産業鏈發展新能源。大力發展“綠氫産業”,用風光綠電電解水制綠氫,綠氫與現代煤化工創新融合發展,以“新”換“煤”、減碳增效。同時,以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生産綠色甲醇、綠氨、綠色烯烴等綠色材料和綠色燃料,從源頭進行綠色替代,助推多行業低碳發展。此外,寶豐新能源依托科技創新,建設了集“風光電站、光伏材料、光伏設備制造、儲能電站”于一體的新能源全産業鏈,打造了一個全産業鏈儲能項目,支撐新能源健康可持續發展。

  除了聚焦新型工業化,黨彥寶還特別關注黃河“幾字彎”區域的生態治理。寧夏作為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地處黃河“幾字彎”核心地段,肩負著打贏攻堅戰的重要使命和任務。黨彥寶認為,黃河“幾字彎”生態治理的核心就是可持續地保護好整個黃河流域的生態,寶豐集團在這一方面做了很多實踐,“我們對16萬畝荒漠化土地實施生態治理,首要任務就是固沙、固流泥,在這個基礎上還要考慮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黨彥寶説。寶豐集團在沙漠戈壁等地區推進風力發電和光伏發電基礎設施建設的過程中,創新打造“下發生態治理、上發光伏發電”的“農光一體化”綠色産業新發展模式,不僅起到了固沙、固流泥的作用,還産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實現生態、經濟、社會效益共贏。

  黨彥寶表示,寶豐集團將繼續以科技創新大力推進現代煤化工、新能源、新型儲能等優勢産業、新興産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創新培育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示范帶動行業綠色變革、轉型升級,努力為加快新型工業化進程、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建設制造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崔紅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