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 08 16:03:07
來源:新華網

餓了麼總裁方永新:數字化養老助老 打造新型養老服務體係

字體:

  編者按:“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保持投資穩定增長,需要提振企業和企業家信心;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同樣需要提振企業和企業家信心,激發企業創新發展活力和動力。新華網推出“中國經濟的信心”大型主題係列採訪,對話重點行業領域企業負責人,傳遞市場聲音、提振發展信心、激勵使命擔當。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楊陽 實習生黃涌坤)隨著我國社會老齡化程度越來越高,養老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養老産業也在加速興起。圍繞數字化養老助老服務,餓了麼總裁方永新近日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希望能依托數字平臺、推進“數實融合”,打造多方參與、線上線下聯動的城鄉養老現代服務體係。

  餓了麼總裁方永新接受採訪。 新華網 丁梓朔 攝

  “三件法寶”助力打通老年助餐“最後一公里”

  當前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民政部數據顯示,全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超過2.8億人,佔總人口的19.8%。加強老年服務供給,是眾多老年人的訴求。今年我國將擴大普惠養老供給,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實施老年健康服務體係建設工程。

  作為本地生活領域的互聯網數字平臺,餓了麼已將助力提升社區服務確立為平臺長期的社會責任戰略。

  “餓了麼致力于數字化服務,做靠譜的社區服務建設者。”方永新表示,在今年上海兩會期間,提出《關于依托數字平臺構建社區老年助餐服務體係》的建議,得到了來自政府部門、社區和生態夥伴的許多正向反饋,“我們也在繼續努力,讓這些探索在更多社區落地。”

  圍繞養老送餐,近年來,餓了麼進行了諸多探索和實踐。與街道社區、社會力量、平臺企業相結合,打造政企合作、數字基座以及藍騎士“社區俠”體係,是餓了麼老年助餐服務的“三件法寶”。

  針對老年人的訂餐服務、補貼核銷、餐食配送等全過程合作,餓了麼進行了數字化的係統對接,因地制宜,與各地共同探索老年助餐模式,並進行補貼落地。

  老年助餐的餓了麼“新橋模式”正受到廣泛關注。在上海松江新橋鎮,首個打通政府補貼與外賣平臺的社區助餐項目去年9月成功上線餓了麼App,將社區食堂的服務范圍從周邊幾百米擴展到47平方公里,目前已有約2000名老人開通線上服務。

  方永新認為,生活服務是離百姓最近的“一公里”,要把社區的數字化能力、數字化服務水準和數字化的機制建設好,餓了麼作為平臺,要承擔這樣的職責和使命。

  數字化生態推動助老服務體係升級

  在進行老年助餐、做好社區服務的探索中,餓了麼發現很多老年人的需求不僅僅是送餐。調查顯示,老年人對飯菜的性價比、口感以及品種的多樣化普遍存在著一定的期望。此外,老年人還有買藥買菜、陪護保潔等需求。

  方永新表示,這都是餓了麼支援老年群體追求美好生活的服務方向,有助于建立起更豐富更完善更靠譜的助老服務體係。

  方永新認為,老年服務的社區基礎設施仍然有待完善,餓了麼也在和生態夥伴積極探索能夠保障老年服務品質的可持續化經營模式,提升社區食堂、助餐機構等夥伴的經營能力,推出更優質的餐飲美食和其他生活服務。

  針對養老送餐,餓了麼正構建以優質騎手為基礎的服務標準體係,並希望為參與商戶打上標簽,針對老年人低糖、無糖、低鹽等特殊需求做好供給,同時將老年人買藥、送菜等剛需,進行數字化集合。

  方永新表示,老年服務離不開多方力量的參與,需要形成“個人出一點、企業讓一點、政府補一點、集體添一點、社會捐一點”的合力。餓了麼將重點關注老年人的體驗,並進一步發揮數字化優勢,與生態夥伴一起融入社區,通過社區視角的線上線下服務能力,讓餓了麼的合作夥伴、商家、騎手都能發揮所長,集中力量做好助老服務的模式探索。

  “社區是數字經濟生活服務最小的單元,我們希望從供給方、需求方、服務方,從政府側、生態夥伴側、供應側,多維度滿足社區老人的生活需求,利用數字化的基座和能力,建設一個有溫度、有價值的服務體係。”方永新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碧姣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