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29 19:03:09
來源:新華網

從繽紛種子到豐富餐桌——從首屆鏈博會看國內外綠色農業融合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題:從繽紛種子到豐富餐桌——從首屆鏈博會看國內外綠色農業融合發展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成欣、丁靜

  民以食為天。能夠持續獲得健康營養、豐富美味的食品,是人們共同的願望和福祉。首屆鏈博會舉辦了綠色農業專題論壇,並設立綠色農業鏈展區。其中展示了哪些美食産品?産業鏈供應鏈上有哪些新變化?記者就此進行採訪。

  全鏈條努力 讓食品更安全

  食以安為先。從農田到餐桌,每個環節都連著食品安全。

  急凍鎖鮮的泰國大蝦、飼喂過程添加益生菌的雞肉産品、精選羔羊肉串……在綠色農業鏈展區,正大集團展櫃裏美食琳瑯滿目。

  “我們在飼料、養殖和種植、基地直採、屠宰、食品加工、倉儲物流、零售和餐飲等全産業鏈各環節,實施嚴格的食品安全管控措施,建成全程安全可追溯的食品産業鏈。”正大集團農牧食品企業中國區資深副董事長薛增一説。

  在北京平谷的300萬只蛋雞現代化全産業鏈項目,已實現了自動化環境控制、自動上料、自動給水、自動收蛋、自動清理糞污的養殖體係。

  食品安全、供應鏈穩定,與民生密切相關。當前,世界糧食生産、流通、價格等面臨許多新情況,確保農業供應鏈穩定暢通,是大家關注的話題。

  展館裏生動展示了綠色農資産品、智慧農業、種植養殖及農産品加工、全球地理標誌及特色農産品、現代農業服務。

  圖為鏈博會上,參展觀眾在觀察不同農作物的種子。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 攝

  優質蜜瓜南瓜品種、出口東南亞的水稻品種、植保新産品……中國中化成員企業先正達集團展示了在農業全鏈條各環節的創新産品。其中,利用中國種質資源優勢培育的具有高産節水早熟特點的水稻,已推廣到東南亞和非洲。

  “我們聚焦産品創新鏈,依托全球創新資源為世界糧食安全保駕護航。”先正達集團中國總裁劉紅生説,通過與全球合作夥伴攜手,共同為打造綠色安全、暢通穩健的全球農業供應鏈發揮積極作用。

  共促綠色發展 推動農業提質升級

  綠色是農業的底色,綠色發展已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動能。

  産品包裝標注“碳中和”字樣的冰淇淋、採用無印刷無油墨環保包裝的有機純牛奶、可回收包裝的時光酸奶……伊利集團展臺的零碳産品,引來不少關注。

  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劉春喜介紹,基于綠色産業鏈戰略,企業在上游建設“綠智能牧場”,實現源頭減碳;在中遊創新資源節約使用和迴圈利用技術,打造5家零碳工廠;在下遊研發推出5款零碳産品,推動低碳消費。

  “當前,全球糧食體係亟需進行係統性變革,向更加高效、更加包容、更具韌性和更可持續的道路轉型。綠色農業恰恰是推動和實現這一轉型的重要著力點。”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華代表處臨時代辦張忠軍説,綠色農業要貫穿整個農業産業鏈的全過程。

  圖為綠色農業鏈展區,多國特色産品進行展示。新華社記者 成欣 攝

  在嘉吉展臺地面,多幅照片構成了兩條生動的路線——大豆和玉米的完整供應鏈,形象地介紹了如何從農田經過收割、倉儲、運輸、加工最終到達市場和餐桌,也展示了各環節蘊含的創新和可再生農業實踐。

  今年7月,嘉吉中國與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啟動為期一年的保護性耕作/再生農業試點項目。項目主要在吉林省推動100戶農戶科學種植玉米,覆蓋面積不少于1萬畝。

  “我們深刻認識到在全球范圍內推動農業綠色發展和生態迴圈農業的重要性,這與中國政府大力推動農業農村領域節能降碳,實現農業綠色發展的政策不謀而合。”嘉吉中國區總裁管慧麗説。

  “鏈”通全球市場 實現互利共贏

  “雲南的咖啡越來越好,近些年來每年都有高品質的雲南咖啡入選星巴克的臻選咖啡豆係列。”展臺前,工作人員指著墻上的咖啡豆卡圖片對記者説。

  淡綠色背景的展板,講述了在雲南的故事。2012年,星巴克在雲南建立了“咖啡種植者支援中心”,超過3萬名咖農接受了專業培訓和技術支援。提出“精品咖啡”理念,採取優質優價政策……在一係列舉措推動下,杯測師們見證了咖啡合格率十年來從20%上升到80%。

  “今年9月我們在昆山揭幕了星巴克中國咖啡創新産業園,標誌著中國在我們全球各市場率先實現‘從生豆到咖啡’垂直産業鏈的規模化整合。”星巴克全球首席執行官納思瀚説,中國咖啡市場蘊藏著無限可能,我們滿懷信心,長期看好並投資中國。

  産業鏈供應鏈上的新變化,催生著化學反應。

  肯尼亞咖啡、保加利亞玫瑰精油、馬來西亞熱帶水果和加工品……鏈博會上,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展示了合作項目的成果,“供應鏈上的合作社”展出新意,産品體驗區人氣頗旺。參展的合作社來自國際合作社聯盟的15個成員國家。下一步,中國供銷合作社將在連鎖超市、電商平臺引入國外合作社消費品。

  “當前,全球糧食供應鏈穩定和農業綠色發展依然面臨挑戰,更需凝心聚力,攜手奮進。”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副主任宋聚國表示,要加快建設多邊貿易體係,深化綠色農業領域的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打造多雙邊開放共用合作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9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