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9 09:22:23
來源:證券日報

長春高新股價閃崩 公司回應“集採對業績未産生嚴重影響”

字體:

  6月7日,A股生長激素龍頭長春高新股價跌停閃崩,引發市場廣泛關注。當日龍虎榜數據顯示,公司遭五家機構大舉拋售,機構席位合計凈賣出2.31億元。昨日公司股價微跌,最終收于141.12元/股,股價創年內新低。

  長春高新股價閃崩或受一則市場消息影響——網傳浙江省公立醫療機構正開展第四批藥品集採相關採購數據線上填報工作,集採品種包含人生長激素(重組人生長激素)這一生物制品。隨後,浙江省藥械採購中心辦公室對媒體證實了這一消息。

  公司于當晚接受超過60家機構調研,在回應近期經營狀況、集採情況等市場關切話題時稱,“目前浙江相關集採政策文件尚未正式出臺,後續公司將積極跟蹤政策變化情況,並充分總結前期經驗,合理制訂、優化應對預案。”

  股價多次跌停

  6月8日早間,長春高新公布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顯示,公司近期已關注到網傳的浙江集採相關消息,根據該網傳文件內容現在屬于醫療機構報量階段。目前浙江相關集採政策文件尚未正式出臺。

  實際上,此前長春高新先後經歷過幾次股價大跌。外界多有觀點認為,生長激素納入地方性集採的消息不斷,或為公司股價波動劇烈的催化因素。

  2022年1月19日,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發布相關文件,廣東聯盟開展雙氯芬酸等276個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其中包括重組人生長激素這一品種。文件發布後,長春高新連收三個跌停板。根據擬中選結果,此次集採生長激素水針流標,無企業擬中選或備選;擬中選粉針中,長春高新的擬中選價格降幅最高,達到52%左右。

  2022年8月17日,浙江省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辦公室發布《浙江省公立醫療機構第三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文件》(徵求意見稿),彼時市場傳聞稱生長激素也在此次集採品種之列。8月18日,長春高新臨近尾盤跌停,報201.1元/股。

  然而,浙江省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辦公室于當年9月份發布的《浙江省公立醫療機構第三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文件》中,並沒有出現生長激素,上述市場傳聞即被證偽。

  此外,就生長激素集採政策而言,去年福建省醫療保障局、河北省醫療保障局也先後發布集採相關文件或文件徵求意見稿,其中均有生長激素品種的身影。如2022年10月28日,河北省醫療保障局發布集採文件,將人生長激素(注射液)、人生長激素(注射用無菌粉末)在內的51個品種納入集採。

  公司稱集採影響有限

  對于生長激素集採,一位不願具名的行業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生長激素賽道處于多家頭部公司競爭的態勢,行業的集中度較高。早在2022年一季度,廣東聯盟集採生長激素時,曾出現生長激素水針生産企業集體棄標的情況。對于此次的浙江集採消息,企業會如何判斷取舍,仍存較大的不確定性。

  長春高新則認為既已落地的生長激素集採對公司業績的負面影響有限。“從以往情況來看,已經落地實施集採的省份,基本能實現以價換量的目標,且對公司業績未産生嚴重影響。”公司表示。

  此外,同為生長激素賽道龍頭企業的安科生物方面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根據此前廣東聯盟集採、河北集採的情況來看,雖然生長激素單品價格有所降低,但在公司的經營和業績方面來看,並未有太大的影響。

  高禾投資管理合夥人劉盛宇對記者表示:“長春高新股價閃崩,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資本市場對生長激素集採影響公司營收的悲觀預期。”目前生長激素集採主要在個別省份或聯盟區域內落地,目前還看不到生長激素集採在全國范圍內提速擴面的趨勢,因此短期來看對公司的不利影響較為有限。

  劉盛宇進一步認為,值得注意的是,長春高新近期的估值創下十年來的新低,説明資本市場對集採的擔憂情緒始終在擾動其對公司的估值預期。因此,對長春高新來説,關鍵在于能否通過並購、自研等多種方式完善産品多元化布局,扭轉資本市場相對悲觀的預期。

  積極布局海外市場

  公開資料顯示,長春高新的生長激素業務主要集中在子公司金賽藥業。生長激素産品包括聚乙二醇重組人生長激素注射液、重組人生長激素注射液、注射用人生長激素。

  從業績表現來看,長春高新超九成的凈利潤均為金賽藥業貢獻。具體來看,2020年至2022年間,長春高新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30.47億元、37.57億元及41.40億元。而金賽藥業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為27.60億元、36.84億元、42.17億元,佔長春高新全年凈利潤的90.58%、98.06%、101.86%。

  除生長激素賽道外,金賽藥業還布局了輔助生殖、女性健康等領域。

  對此,中泰證券研報中提出,全年來看生長激素有望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未來,隨著大兒科、婦産科、腫瘤等領域的開發,金賽藥業有望長期保持穩健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長春高新目前正在積極謀劃海外市場布局。6月8日,有投資者在公開互動平臺詢問公司生長激素海外市場布局情況。公司方面回應稱,在美國市場,現有的長效生長激素産品將直接申報臨床III期,預計2025年完成,2027年上市;同時,在研的新一代長效産品預計在明年年底啟動美國臨床試驗。(記者 張安 見習記者 熊悅)

  

【糾錯】 【責任編輯:趙家瑞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