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8 10:52: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暑期研學遊持續升溫 行業細化規范待加強

字體:

  國民旅遊消費水準日益提升,旅遊産品供給全面升級,寓教于樂的研學旅行已經成為新的增長點,各種類型的研學旅行産品層出不窮。隨著暑期旺季臨近,各地研學遊市場也日漸活躍。不過,《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採訪發現,多位業內人士也表示了對當前市場亂象的擔憂,更細化的行業規范管理、更多維度的安全保障體係有待進一步健全。

  “行走的課堂”掀新潮

  記者觀察到,今年以來,多地研學産業都開始邁入復蘇階段。剛剛過去的“六一”兒童節,研學旅行市場一派熱鬧景象。節日當天,來自北京市東城區東交民巷小學和密雲區古北口鎮中心小學的百余名師生,共同參與了“認知身邊的城市 古北水鎮長城奇妙遊”研學活動。

  在成都,城市教育平臺成都兒童團則帶領孩子們,來到位于成都新津天府農博園的農博魔方研學基地,了解藏在農博魔方裏的科技植物工廠的奧秘,並開展大地耕種、沒煩惱房間、露營繪、田野遊樂場等豐富的活動。據悉,活動一經推出就迅速被搶空,該機構不得不增開活動場次。

  書生意氣的研學,家國天下的旅行,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研學旅行作為促進學生交流互動,拓展課本外知識的良好方式,可以幫助提升學生整體素質。隨著旅遊與文化深度融合,旅遊的文化意義和社會屬性將進一步凸顯,研學旅行未來擁有較廣闊的發展空間。

  伴隨研學市場需求的激活,相關政策紅利也在持續釋放。中國旅遊研究院《中國研學旅行發展報告2022-2023》顯示,從國家層面看,更多部門關注並支援研學旅行,更高層次的政策不斷出臺,總體上前瞻性和指導性更強。從省級層面看,研學旅行、勞動實踐等成為各地文旅、教育等領域推進“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內容;相關職能部門在基地營地評定、研學課程建設、指導師培養等方面的融合、聯動、協同正在加強;省級政策的顆粒度更細更小。值得關注的是,四川、湖北等省份在進一步推進研學旅行的專項政策建設方面有創新突破。

  旅企加大細分産品探索布局

  目前來看,比較受歡迎的研學旅遊産品主要有:以博物館、科技館等為主的科技研學旅遊,以體驗傳統文化、紅色文化等為主的文化研學旅遊和以加強青少年戶外拓展教育為目的的營地研學旅遊産品等。

  “親子遊、研學遊一直是我們重點布局的業務之一。”驢媽媽旅遊網CEO鄒慶齡向記者介紹,綜合多年預訂情況來看,除了常見的跟著書本旅行、動植物探索等主題外,像一些在地文化、國防科技、體能拓展、地貌考察(像西南的喀斯特)、古生物科研考察、絲路之旅等也非常受歡迎。“與博物館、高校、科研院校、行業協會、培訓機構等聯合開發研學遊産品,提升內容的專業性、趣味性、時代性,也將成為我們接下來的布局重點。”

  “我們在北京推出的國家博物館研學一日遊、故宮研學一日遊自入春以來預訂熱度都很高。”途牛旅遊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伴隨著旅遊市場不斷演變發展,涌現出多樣化的消費業態,消費需求呈現明顯升級的趨勢,更加關注個體在旅遊過程中的體驗感等,包括研學在內的相關領域都蘊含較大發展潛力。“創新産品開發中,我們也和南京研學組織合作推出的‘鬥拱博物館-中國古建築’研學産品,結合‘鄉村遊+古建築研學’,面向7至14歲的少年兒童開展周末親子營。未來,途牛還將以城市及周邊周末研學遊的形式,拓展更多高品質、深度體驗的研學産品。”該負責人説。

  暑期歷來是紅色旅遊的出遊旺季。近年來,紅色旅遊越來越注重與VR、AR技術,國潮文化,劇本遊戲,實景演出等體驗元素相結合,深受消費者尤其是年輕消費者的歡迎。“今年跨省長線遊的全面恢復將促進紅色旅遊市場恢復,過往累積的紅色旅遊需求在今年逐步釋放。”同程旅行方面預測,6月中旬針對暑期的紅色旅遊會進入預訂高峰。

  記者從飛豬方面了解到,平臺今年“6·18”大促活動期間就推出了多款滿足不同消費需求的紅色旅遊商品,如重慶防空洞建川博物館2小時深度講解、九江-井岡山深度三日紅色之旅、長沙橘子洲日遊、2至10人紅色旅遊定制重走紅軍路等,受到了不少消費者青睞。

  一些研學營地項目也吸引了市場關注。“我們營地是從去年推出的研學項目,目前主要是結合時事開展一些面向幼兒家庭的體驗研學,包括植樹節活動、勞動節活動和基本野外技能培訓等。”昆明海北大營火車主題露營地總經理吳貴桐表示,“自從推出以來,項目還是很受歡迎的,基本上每周末都有兩位數以上的家庭報名,未來我們還計劃與天文臺等機構進行合作,推出星空觀察等項目。”

  遊美營地聯合創始人張開也表示,公司自2016年正式進入研學旅行行業後,盈利長期保持著30%以上年增長,平均每年暑假客流量可以達到每周10000人至15000人的水準。“參照海外國家的經驗,研學營地是一種廣泛推行的教育方式,面向廣大學生群體建立。國內擁有大中小學在校學生近3億人,研學旅行的潛在市場規模是十分巨大的。”戴斌表示。

  市場有待進一步規范

  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全國約有5590余家“研習營”“夏令營”的相關企業,其中2019年新增注冊企業數量達到1540余家,增速高達60.8%,均為近五年最高。從成立時間分布來看,相關企業大多數成立時間在1至5年之間,佔比達到62.76%,其次是5至10年之間的企業,佔比為29.92%。從地域分布來看,廣東省是相關企業數量最多的省份,擁有相關企業1500余家;其次是安徽省和山東省,分別有780家和466家。

  然而,短期內快速擴容下,價格虛高、貨不對板、流于形式等問題也日漸顯現,不少組織研學旅行的各類機構缺資質也良莠不齊。這導致相關亂象頻出:5天收費高達5980元、路線設計不合理、內容安排隨意……

  記者通過天眼查數據發現,“研習營”“夏令營”相關企業中存在法律訴訟的企業佔比5.05%,存在經營異常案件的企業佔比6.24%,1.2%的相關企業受到過行政處罰從注冊資本來看,主要集中在0至100萬和100至200萬之間。

  “我們也希望政策層面能盡快出臺一些管理辦法,並對機構資質、運營管理能力做一些認證,對于資格的認證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篩選的作用。我們公司已經擁有旅行社牌照,但事實上,領域內裏還有很多機構什麼牌照都沒有。另外,對于合作機構而言,也方便他們更容易找到優質公司,開展更好、更精準地項目合作。”遊美營地聯合創始人張開表示。

  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動營地東方綠舟黨總支書記、主任楊昕也建議,針對少年兒童這類研學的主力群體,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還需要政府與社會機構一起參與,要有更大的決心和投入。同時,安全問題也至關重要,少年兒童在研學過程中容易發生各種意外,包括溺水,摔跤等,如何提供相關的保障措施也亟待多方合力解決。比如與保險機構的共同合作,現在學生的人身意外險的保額上限已經不能滿足當前社會經濟發展階段的要求,産品也需要與時俱進。(記者 韋夏怡 袁小康)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67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