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11:00:53
來源:中國證券報

節奏穩效率升定價優 前5月新股發行亮點凸顯

字體:

  全面注冊制下,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特別是服務科技創新的力度持續加大。據統計,今年前5月,A股市場首發上市134起,募集資金1628.60億元。科創板、創業板“雙創板塊”募資總額在各上市板塊中排名居前,分別達618.23億元和456.96億元。

  專家認為,全面注冊制下的新股發行制度提高了直接融資效率,正在通過市場化判斷引導資金流向更具有增長潛力的科技創新企業。可以預見,未來將有更多具有硬核科技的公司獲得資本加持,“科技—産業—金融”良性迴圈將更加暢通。

  創新型企業獲青睞

  隨著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落地,更多具備高品質發展潛質的創新型企業獲得資本市場支援。

  分上市板塊看,今年前5月,科創板IPO企業27家,首發募集資金618.23億元;創業板IPO企業34家,首發募集資金456.96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5月,滬深主機板IPO企業達37家,較去年同期的24家明顯增多。

  “就目前IPO在審項目數量來看,全面注冊制實行之後,主機板申報企業數量增多,其中科技屬性強的行業企業佔比不斷提高,這與中國經濟發展方向和産業轉型升級方向是一致的。”平安證券首席策略師魏偉説。

  分行業板塊看,前5月A股IPO企業中,電子板塊募集資金最多,達458.42億元;機械設備、電腦、電力設備、汽車板塊募集資金規模均在100億元以上。

  “全面注冊制下,A股IPO市場化程度和效率得到提升,市場更具包容性,各板塊定位更加清晰,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也更完善,不同行業、不同類型、不同成長階段的企業都能在A股市場找到自己的位置。”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副會長孫念瑞表示,全面注冊制落地將引發資本市場生態重構,增強市場活力韌性,助力一大批高成長性企業上市。

  審核效率明顯提升

  業內人士注意到,隨著注冊制在全市場推開,股票發行審核注冊的效率和可預期性進一步提高。

  全面注冊制制度規則2月17日起實施以來,已有31只主機板新股上市。從首批10只主機板注冊制新股來看,從平移受理到上市,用時均為49天,審核效率明顯提升。

  “從平移受理到注冊生效,登康口腔前後總共花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發行上市效率大幅提升。”登康口腔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深切感受到了全面注冊制帶來的變化和制度優勢。

  注冊制並不意味著放松品質要求。事實上,今年前5月首發事項審核通過率82.78%,低于去年同期的88.13%。今年以來151家被審核公司中,125家通過,9家未通過,10家暫緩表決,5家取消審核,2家待表決。從被否企業情況看,企業科技創新和研發投入成為被問詢的重點問題。

  此外,主機板注冊制下首個終止IPO項目也已出現。上交所網站5月15日消息,因中天氟硅及其保薦人撤回發行上市申請,上交所終止其發行上市審核。這也是全面注冊制實施後滬市首家撤單的主機板IPO申報企業。

  專家表示,全面注冊制並不意味著企業上市的門檻降低了。在審核透明度提高之後,公權力的運作全程透明瞭,企業的規范運作水準同樣會及時暴露在陽光下。此外,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意味著一放了之,在立體追責體係之下,企業和證券服務機構的違法成本大幅增加。全面注冊制對各市場參與者的合規、風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發行生態持續優化

  在融資效率提升的同時,定價市場化特徵也趨于明顯,顯著變化莫過于打新不再包賺,破發也不再罕見,意味著A股發行生態持續優化。

  據統計,今年已上市的134只個股中,有25只在上市首日破發,全面注冊制下打新收益加快回歸理性。

  德邦證券認為,破發體現了注冊制要求下的“市場化定價”。破發比例提升有望打破“新股不敗”思維定式,一定程度上遏制炒新的不合理行為,促使新股收益理性回歸,從而使IPO定價由博弈行為轉變為對新股真實價值的判斷。

  全面注冊制對投資者理性參與新股交易提出了更高要求。對于證券機構,中國證券業協會指出,在當前全面施行注冊制的背景下,股票發行定價更為市場化,證券公司在提供新股申購服務時,加強風險提示、保障投資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尤為重要。

  近期,多家企業IPO發行價突破“23倍市盈率”模式,表明發行定價市場化特徵趨于明顯。中信建投證券5月30日在投資者互動平臺表示,全面注冊制下,新股定價充分體現市場化原則,反映市場參與者對不同新股發行人所處行業、基本面的差異化判斷,將更有利于提高資本市場效率與活力。

  業內專家預計,有關部門或進一步統籌優化發行承銷制度,完善發行定價制度,改進新股發行配售機制,推動形成良性新股發行生態,促進一二級市場均衡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海榮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