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09:48:34
來源:證券日報

新能源電池及材料賽道熱度不減 多家上市公司大手筆押注

字體:

  新能源行業景氣度持續高漲,各路玩家入局熱情不減。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稱,擬通過定增、收購、對外項目投資等方式布局新能源業務,進入新能源電池及材料、光伏電站等細分賽道,以尋求新的業績增長點。

  扎堆布局新能源賽道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近三日,已有璞泰來、銘利達、金浦鈦業、*ST碳元、長源電力、大唐發電、榮盛發展等多家公司披露公告稱,布局或加碼新能源業務,其中不乏跨界入局者。

  主營鈦白粉銷售及生産的金浦鈦業于5月30日發布定增預案,宣告進軍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根據定增預案,公司擬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9億元,用于一項預計總投資超13億元的10萬噸/年新能源電池材料前驅體及熱能綜合利用項目。

  據悉,該項目主要産品為電池級磷酸鐵和硫酸,從産品類別上屬于鋰電池正極材料前驅體。實施建設期為1年,試車時間3個月,投産至達産時間半年,生産規模為10萬噸/年磷酸鐵及30萬噸/年硫酸。

  另一家電子元件制造行業上市公司*ST碳元,在業績連年虧損的情況下也瞄準了新能源賽道。

  5月30日公告顯示,公司擬出資1020萬元與成都鑫源恒業電氣設備有限公司合資設立揚州碳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揚州碳元新能源”)。揚州碳元新能源的經營范圍涵蓋儲能技術服務、電池制造銷售、光伏設備及元器件制造銷售等。

  同時,*ST碳元子公司婁底碳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擬與湖南婁底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簽署《1GWH儲能電池PACK生産線項目招商引資合同書》,投資1.5億元建設1GWH儲能電池PACK生産線項目。

  鋰電池生産商普利特進一步加碼産能投資。5月31日晚間公告顯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蘇海四達電源有限公司與瀏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簽訂《招商項目合作合同》,擬在瀏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建設年産30GWh鈉離子及鋰離子電池與係統生産基地項目。

  此外,長源電力、大唐發電兩家傳統電力公司也在發力光伏發電項目。5月29日晚,長源電力發布定增預案,擬募資不超過30億元用于光伏發電等11個項目;大唐發電于5月30日發布的公告顯示,公司擬投資12.28億元建設浙江平陽光伏復合發電項目等3個新能源項目獲董事會審議通過。

  行業人士提示風險

  新能源賽道吸引一眾玩家集中涌入,多家上市公司均在相關公告中提及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等細分領域的高景氣度,以及對業績將帶來的正面影響。

  對于投建新能源電池材料項目,金浦鈦業表示,動力電池和儲能電池市場的高景氣度帶動磷酸鐵鋰正極材料需求強勁,磷酸鐵需求也隨之拉升。由于項目原料之一硫酸亞鐵為公司鈦白粉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副産品。項目建成後,將提高公司的資源利用率,同時降低磷酸鐵的原材料成本,有利于提升公司整體盈利水準。同時,公司的産業鏈布局將進一步完善,綜合競爭實力和抗風險能力將提升。

  *ST碳元在公告中提到,此次對外投資將“加快公司向新能源業務的轉型,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的發展戰略和方向,符合公司和全體股東的利益。”

  多位行業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總體來看,相較于新能源産業鏈下遊的電站建設、運營等,布局上游電池材料環節的企業相對更多。

  “新能源電池材料是新能源産業鏈的關鍵環節,對新能源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具有重要影響,市場空間較大。從布局難度來看,切入上游行業也相對容易,但需具備相關的資金、技術和生産能力。”全聯並購公會信用管理委員會專家安光勇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大手筆的新能源項目投資,部分上市公司的凈利潤和現金流情況並不樂觀。舉例來看,金浦鈦業近五年的盈利狀況並不穩定,2022年,歸母凈利潤由盈轉虧,虧損額為1.46億元;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凈額同比下滑71.91%至3240萬元;*ST碳元歸母凈利潤已連續4年虧損,2021年、2022年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凈額均為負。

  北京特億陽光新能源總裁祁海珅對記者表示,鋰電池行業具有資金、技術雙密集的特點。一方面需要資金源源不斷地輸入;另一方面成本控制、産品性能、技術路線、研發投入、行業趨勢判斷等,也都影響著企業在這個行業的生存乃至優勢地位的確立。

  安光勇認為,對于業績不好、現金流較差的企業來説,布局新能源業務確實存在一定風險。在進行風險與收益的平衡時,企業需要考慮是否具備足夠的資源和能力來支援新能源業務的發展,包括資金、技術和市場渠道等。同時,需全面評估相關新能源業務的前景,包括市場需求、競爭態勢和政策環境等。在此基礎上,做好市場調研和盡職調查,選擇合適的領域和項目投資,降低風險。(記者 張 敏 見習記者 熊 悅)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海榮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