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09:48:43
來源:證券日報

公安部:全力保障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順利實施

字體:

  據公安部網站5月31日消息,近日,公安部印發通知,要求全國公安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為契機,主動適應新形勢新變化,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進一步加強打擊防范證券犯罪工作,全力保障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順利實施,有效維護資本市場秩序,有力保護投資者利益。

  華東政法大學國際金融法律學院教授鄭彧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通知所提到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不僅有證券法層面的欺詐發行、虛假陳述、內幕交易,還有公司法層面有關的董監高的“背信罪”,以及非法經營的“虛擬盤”“殺豬盤”等非法場外交易市場等各類行為,體現了在新形勢下我國公安機關對于打擊證券違法行為的決心和信心,也是近幾年在證券市場頂層設計過程中一直強調的“建制度、不幹預、零容忍”中有關“零容忍”的體現。

  具體來看,通知要求,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依法嚴厲打擊證券犯罪活動。要加強調查研究,針對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後證券犯罪出現的新特點,及時調整打擊策略和重點。對欺詐發行證券犯罪,堅持毫不姑息、一查到底,特別是要加大對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涉嫌犯罪的打擊力度。

  對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資訊犯罪,要堅持“零容忍”從嚴打擊,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對中介機構配合實施財務造假、提供虛假證明文件、出具證明文件重大失實等違法犯罪,要加強線索發現、移送和偵辦,做到既“懲首惡”,也“追幫兇”。對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要堅持快查快偵快處,依法保護上市公司利益。對擅自發行股票、公司、企業債券犯罪,要依法打擊組織者及相關中介。

  同時,通知要求,要全面加強專業化建設,切實提升打擊證券犯罪工作效能。要加強統籌協調,拓寬人才儲備,開展針對性教育培訓,持續推動打擊證券犯罪核心戰鬥力生成。要創新偵查手段,探索建立專業化打防體係,完善一體化打擊工作機制,實現對證券犯罪的全鏈條打擊。要進一步優化行刑銜接,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作,通過開展專項行動、聯合督辦等方式,依法查處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懾。要依法加大對拒絕、阻礙證券行政執法案件的打擊力度,維護證券行政執法的嚴肅性。

  通知要求,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更好依法保護市場參與主體合法權益。要圍繞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貫徹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既嚴厲打擊各類犯罪,維護市場經濟秩序,又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影響。要依法嚴格執行案件管轄相關規定,依法準確適用刑事強制措施,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要立足各類資本市場主體上市、融資實際需求,進一步改進公安行政管理服務工作,不斷簡化優化服務流程,提高辦理效率。要充分宣傳公安機關打擊證券犯罪、規范執法工作、服務企業發展等方面的制度舉措,提升普法效率效果,增強上市公司、公眾公司及其經營者防范風險、合法經營、健全管理的意識,保障新時代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

  中國證監會數據顯示,2022年辦理案件603件,其中重大案件136件,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和通報線索123件,案件查實率達到90%。

  “證券監管部門行政監管與公安機關刑事打擊證券犯罪已形成合力。”國浩律師(上海)事務所律師朱奕奕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證券領域將進一步加強“行刑銜接”,嚴厲打擊違法行為。(記者 吳曉璐)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海榮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