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10:30: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外貿育“新”求“進”

字體:

  “新三樣”、新興市場、新業態共同引領

  中國外貿育“新”求“進”

  以電動載人汽車、太陽能電池、鋰電池為代表的“新三樣”海外走俏,一季度合計出口2646.9億元,同比增長66.9%,拉動出口整體增長2個百分點;一季度對RCEP其他14個成員國合計出口增長20.2%,前4個月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增長16%;港口高頻指數穩中有升,SCFI上海-澳新線大幅上漲;跨境電商保持高速增長勢頭……

  一連串的數據顯示,我國外貿育“新”求“進”態勢明顯,逐步形成“新三樣”、新興市場、新業態共同引領的競爭新優勢。

  “新三樣”走俏海外市場

  5月23日,在青島乾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車間,工人正抓緊加工生産一批家用儲能太陽能係統。今年7月份前,這批1.2萬套家用儲能太陽能係統就將完成加工、辦結海關監管通關手續,陸續發運交付公司在非洲和歐洲的客戶。

  據了解,“新三樣”一季度合計出口2646.9億元,同比增長66.9%,拉動出口整體增長2個百分點。

  這一趨勢還在持續。據海關統計,前4個月,我國出口機電産品4.44萬億元,增長10.5%,佔出口總值的57.9%。其中,汽車出口2045.3億元,增長120.3%,新能源汽車佔汽車整體出口金額比重提升至42.9%,對汽車出口增長貢獻率達51.6%。

  與此同時,4月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出口也在延續較快增長勢頭,體現國內制造業轉型升級對出口的促進作用明顯。

  中國機電商會新聞發言人高士旺分析,“新三樣”都是機電産品,出口保持高增速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政策環境與産業變化帶來的市場機遇,中國完備的産業鏈和供應能力,相關政策的促進作用。

  港口高頻指數穩中有升

  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大數據分析處處長、研究員楊道玲表示,“港口繁忙程度是反映我國外貿情況的重要指標。多項高頻數據指標穩中有升,表明我國外貿增長韌性足、潛力大。”

  國家信息中心監測分析顯示:5月份以來,平均每周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24080.9萬噸,同比增長4.0%;平均每周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48.3萬標準箱,同比增長5.0%;5月份外貿船舶入境指數為354.5,環比上升4.8%,較1月份上升11.2%,達到今年以來最高水準。同時,港口物流指數也快速上升,4月份港口物流指數為89.4,同比上升21.5%,環比上升35.5%。港口繁忙程度反映出我國貿易的增長態勢。

  這其中新興市場成為重要推動力。招商期貨在近日的報告中指出,2023年5月19日SCFI(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為972.5點,環比下跌1.11%。其中,SCFI上海-美西線、上海-波斯灣線的大幅下跌拖累了綜合指數,但SCFI上海-澳新線大幅上漲24%。

  “一帶一路”市場也持續保持增勢。今年前4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61萬億元,增長16%。其中,出口2.76萬億元,增長26%。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所長許英明認為,隨著RCEP利好持續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RCEP成員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國家等將成為我國外貿發展的增長點,未來有望持續增長。

  育“新”求“進”前景廣闊

  在新産品、新市場優勢逐步培育壯大的同時,跨境電商等新業態也在快速發展,並與其他優勢産生共振效應。

  “近幾年,我國跨境電商保持了快速發展勢頭,5年增長了將近10倍。今年一季度,仍然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在此前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目前,世界各國都在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根據世貿組織的報告,到2026年之前,全球B2C跨境電商將保持27%的增速。

  第133屆廣交會機電企業外貿調查分析顯示,中小微企業瞄準跨境電商,從選品、設計、供應鏈和品牌等方面打造自主品牌,通過跨境電商幫助綜合性價比較高的中國好貨暢行全球,企業自主品牌及開展跨境電商業務的比重逐步提升。某主營光伏組件企業通過在重點海外市場布局“海外倉”夯實供貨能力,目前企業一季度出口額已接近去年上半年水準。(記者 王文博)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