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6 08:01: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促消費政策成效顯現 三四線城市市場迎新機遇——從平臺大數據透視我國消費市場

字體:

  近期,我國陸續推出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記者結合第三方機構和互聯網平臺相關數據分析發現,目前我國消費市場部分領域産品拉動效應顯著,三四線城市市場消費擴容提質迎來新機遇。

  數據顯示促消費措施成效初顯

  5月以來,國務院和地方陸續推出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政策聚焦促消費舉措,效果較快顯現。根據國家統計局數字,3月、4月、5月份市場銷售連續下降。6月份市場銷售增速轉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1%,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7%,延續恢復態勢。在精準疫情防控政策實施背景下,居民暑期外出旅行和就餐等活動增多,居民餐飲消費需求持續恢復,餐飲收入同比降幅繼續收窄。7月份,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5%,降幅比6月份收窄2.5個百分點。

  5月31日,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所有政策措施》,旨在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推動經濟平穩增長。措施提出,穩定增加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

  北京、上海等地均提出新能源汽車的“以舊換新”舉措,對于置換新能源汽車給予補貼。北京市民范先生6月份將燃油車置換成新能源電動車,獲得了1萬元補貼。“以前一直沒下決心換車,這次北京的政策給了補貼,我覺得很劃算,就換了。”

  在居民消費領域,多地以發放多種形式消費券提振消費。廣州于5月開始發放消費券,目前已經發放到第六輪。四川自7月起陸續發放2.27億元文旅消費券。根據京東集團市場監測的數據,自5月至7月末,北京、深圳、成都等13個通過京東平臺發放消費券的地區,總計發券金額7.38億元,核銷金額超3.5億元,帶動訂單金額超28億元,平均杠桿率7.89。

  小米是北京綠色節能消費券的參與品牌之一,小米集團中國區副總裁劉毅表示,消費券的發放有助于進一步推動消費提質升級,帶動産品熱銷。

  數據顯示,促進消費的政策措施切實起到了激活潛力的作用,政策導向與居民消費需求呈現正相關。其中,有關部門在出臺汽車購置稅減免政策以後,各地也都紛紛加碼出臺地方性補貼政策,進一步刺激汽車消費。根據百度研究院商業智能實驗室數據顯示,5月31日開始,“購置稅”詞條在百度搜索量連續多天高速增長,最高比政策發布前高出10倍以上;6月5日北京市宣布恢復堂食後,當日北京地區“堂食”詞條搜索量連續三天處于高位,最高比恢復前高出5倍以上。

  美團數據顯示,受益于各地的消費券等促消費舉措,7月以來全國到店餐飲線上交易額環比上月增長20.2%。在北京地區,建設銀行、美團等上線消費券活動後,7月18日至8月1日,南鑼鼓巷、前門等商圈交易額環比增長均超過20%。

  部分消費領域呈現多種特徵

  隨著政策陸續出臺,國內消費市場反彈趨勢明顯,商品消費加速回暖,居民消費信心穩步回升。

  大宗商品消費的回暖對經濟復蘇貢獻大。隨著部分乘用車購置稅減半政策落地以及各地新能源汽車補貼、“以舊換新”等一係列促進重點領域消費舉措顯效。6月以來,隨著各地復産復工有序推進,出行出遊逐步恢復常態,線下客流量穩步上升,家電、汽車等大宗消費顯著增長,消費潛力持續釋放。蘇寧易購數據顯示,6月至7月上旬,門店核心家電産品迎來熱銷潮,多品類商品實現倍增,空調銷售同比增長122%,大容量冰箱及冷櫃産品銷售同比增長98%。

  此外,綠色消費、以舊換新等也成為新消費趨勢。以百度研究院商業智能實驗室的搜索數據為例,6月3日北京市宣布將綠色節能消費補貼從900元提升至1500元,6月4日北京地區關于“綠色節能”詞條的搜索量較3日迅速增長了10倍。

  根據京東提供的數據顯示,“6·18”期間不完全統計,有1157萬件綠色消費相關産品被消費者買走,總成交額同比增長24%,參與綠色消費的用戶數同比增長33%。這其中有近600萬件節能節水産品,包括超過519萬件的家用電器、超過32萬件的家裝建材産品和超過49萬件的廚具産品。

  相較于部分促消費舉措的效果,“家電下鄉”等舉措市場反饋有待增強。6月份,工信部等5部門出臺“家電下鄉”政策措施。從百度研究院商業智能實驗室的搜索數據來看,相關詞條一直維持著較低的搜索水準。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6月份,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商品零售分別同比增長13.9%和3.2%,相比而言,家電類增幅仍然較小。

  記者在北京、上海等地走訪了解到,目前政府普遍採取與平臺企業合作發放消費券、以舊換新的方式推動家電消費,但因為部分地區仍然存在消費券領取過程繁瑣、認證不便等情況。某大型家電企業工作人員表示,6月中上旬,該公司北京地區核銷的綠色節能消費補貼(政府端)不足200萬元,規模相對較小。

  一家大型電商企業相關人士透露,今年“6·18”期間,雖然銷售額總體看漲,但用戶流量有所下降,消費熱情和信心仍處于回升中。百度的搜索數據顯示,從“消費券”“機票”“淘寶紅包”等詞條來看,在5月至7月的區間內,除了個別日期在個別省份搜索量有所攀升,在全國范圍內,搜索量總體仍處于低位水準。

  不過,隨著進入暑期,這種情況有所改善。根據攜程旗下FlightAI市場洞察平臺的數據顯示:今年暑運搜索指數已追平 2019年。排名第一的成都,暑期機票預訂量同比2019年增幅超過20%。中小學暑假期間,酒店市場搜索熱度回暖至去年的七成。

  攜程數據顯示,暑期攜程跨省遊産品的銷售暴增。廣州、成都、上海、武漢、重慶、西安、杭州、北京、南京、深圳等地的遊客,報名跨省遊的熱情高。

  確保政策有效落地

  搶抓三四線城市消費機遇

  消費對我國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六成,是經濟發展的重要發動機,受訪的專家和業界人士認為,目前處于決定今年經濟走勢的關鍵節點,繼續精準施策促消費仍是當務之急。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認為,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實施以來,有的政策尚未完全落地,有的還有一定的實施空間。當前最重要的是要加大所有政策措施的實施力度,確保盡快落地見效。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許正中認為,在需求收縮、預期轉弱的背景下,雖然社零總額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消費市場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為幫助恢復消費信心,應加速政策落地,建立有利的回補期,彌補和滿足由于過去供應鏈中斷被抑制的消費需求。

  與此同時,三四線級市場消費擴容提質正在迎來新機遇。拼多多數據顯示,上半年拼多多平臺三四線城市訂單總量同比增長98%,是全國快遞業務量同期增速的3.8倍。京東消費及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劉暉説,應加快布局三四線城市市場,這些市場對于新的消費模式、高品質的商品和服務有明確需求,針對縣域農村市場的促消費政策可進一步強化,例如推動家電、汽車下鄉,加快零售和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可加快實體門店和電商的融合,例如通過即時零售等方式,擴展客源、增加收入,提升數字化運營水準。

  此外,消費熱度正持續提升,培育新型消費熱點正當其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麗芬建議,應將短期支援與中長期政策促進相結合,一方面繼續擴大汽車和家具家電等大宗商品消費,促進醫療健康、文旅體育、餐飲、家政等服務消費,持續提升熱度。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費熱點,擴大資訊消費、數字消費、綠色消費,鼓勵發展夜間經濟、周末消費經濟等,同時要完善消費相關的政策法規、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記者 郭宇靖 宋玉萌 吉寧)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1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