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5 18:29: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累累白骨鐵證如山——黑龍江鶴崗“東山萬人坑”的無言訴説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8月15日電(記者 王君寶)樹木掩映下的白色展館靜謐、莊嚴,拾級而上,展廳中央一個大坑被玻璃圍住,透過玻璃,只見數不清的白骨散落其中,倣佛在向人們訴説一段苦難的歷史。

  這是位于黑龍江省鶴崗市東山區的“東山萬人坑”遺址,坑內的累累白骨,是當年侵華日軍侵佔鶴崗時,被拋棄的死難礦工遺骨。

“東山萬人坑”遺址。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攝

  鶴崗擁有百年煤炭開發歷史,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侵華日軍在鶴崗瘋狂掠奪煤炭資源,大量礦工被殘害。

  “侵佔鶴崗時期,日軍採取招、騙、抓等手段,為煤炭生産募集勞工。勞工吃不飽、穿不暖、住不好,且礦井無安全設備,每日工作十多個小時,無數礦工被殘害致死。”“東山萬人坑”遺址講解員袁春紅説。

  資料記載,1943年一處礦井有大量瓦斯滲出,侵略者硬逼著工人下井,不久瓦斯發生爆炸,烈火濃煙從井口向外噴,可他們卻喪心病狂要把井口封死。憤怒的工人一次次向井口衝去,又一次次被刺刀逼回井內,近百名礦工被活活燒死。

  1942年,14歲的徐延章被拐騙至鶴崗做童工,曾目睹日本侵略者將活人扔進“萬人坑”。“不能幹活就打你,你不能幹了就把你整到‘萬人坑’裏。工棚的工人有病了,躺著起不來,侵略者也把他整到‘萬人坑’裏,被抬的時候還能説話,扔到坑裏晚上就被野狼吃了。”徐延章回憶説。

“東山萬人坑”展廳內的燈箱。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攝

  1968年10月,原鶴崗礦務局挖掘了長約40米、寬約30米、深近7米的“萬人坑”一角,僅在一處80平方米的挖掘角內,就發現千余具遺骨。有的遺骨被打折了脊柱,有的頭顱被子彈打穿,還有多具遺骨的眼眶被鐵絲穿過連在一起……

  同年,原鶴崗礦務局在發掘現場修建了210平方米的保護性展室;1997年,重新修建了400平方米的館舍,並對死難礦工遺骨採取了保護措施;2000年以來,“東山萬人坑”館舍經過了多次擴建和修繕。目前“東山萬人坑”是龍煤集團鶴崗礦業公司礦史館的一部分,也是全國現存的一處比較完整、能夠佐證日本帝國主義殘害中國人民的罪惡鐵證。

  數據顯示,建館以來,“東山萬人坑”共接待參觀者百余萬人次,其中2021年接待參觀者2.6萬人次。

  目前“東山萬人坑”僅發掘了一部分,仍有大量遇難礦工遺骨埋藏在地下。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