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30 09:21:02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國經濟增長為區域發展提供穩定支援——訪世行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馬圖

字體:

  新華社曼谷5月30日電 專訪:中國經濟增長為區域發展提供穩定支援——訪世行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馬圖

  新華社記者王亞光

  世界銀行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阿迪蒂亞·馬圖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線上專訪時表示,中國有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政策空間和能力,穩定增長的中國經濟為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發展提供穩定支援。

  馬圖表示,中國對區域經濟發展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已成為區域內很多國家經濟增加值的重要貢獻市場,比如,對寮國、馬來西亞、緬甸、泰國和越南來説,中國最終貢獻了他們經濟增加值的約十分之一。“穩定增長的中國經濟就像是該區域的公共産品,為區域發展提供穩定支援。”

  馬圖認為,與其他經濟體一樣,中國經濟也面臨新的增長風險,包括新冠疫情持續、國際金融環境趨緊以及俄烏衝突帶來的衝擊。他表示,應對多重增長風險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説都並非易事,不過,中國在疫情前期採取了較為克制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因而現在擁有政策空間來應對衝擊。

  世行最新一期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形勢報告預計,今年該地區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將增長5%,較去年10月預測下調0.4個百分點。馬圖表示,面對這些挑戰,區域內各國應看到全球貿易格局轉變和技術快速傳播帶來的新增長機遇。

  馬圖呼吁各國保持貿易暢通。“出口限制措施是國際貿易中‘囚徒困境’的一個例子:你採取的行動看似符合自身利益,實則只會導致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人處境都變得更糟。”

  他還建議各國加強構建數字基礎設施,促進技術的使用和傳播。“中國在這方面十分成功,正致力于制定一套管理辦法,兼顧把握發展機會和解決數字隱私保護等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9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