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0 19:49:41
來源:新華網

酒店推出“網課房”一天不到200元,上班族家長會買單嗎?

字體:

  新華社廣州4月20日電  題:酒店推出“網課房”一天不到200元,上班族家長會買單嗎?

  新華社記者胡林果、熊嘉藝

  “把娃交給我們,您放心上班去”“網速飛快、還管三餐”“居家辦公家裏不再‘雞飛狗跳’”……近日,廣東多家酒店推出“網課房”,提供“督促學習”的服務。這樣的“網課房”會被市場接受嗎?有沒有消費風險?記者對此展開了調查。

  線下停課期間“網課房”興起

  “網速快、能列印、環境好”“一人一房間”“孩子一日三餐不用愁”“日托不到200元”……此前,佛山一家酒店在當地中小學線下教學停課後推出“網課房”。據悉,“網課套餐”分為“日托套餐”“全天套餐”“一周套餐”,定價分別為198元、350元、1388元,日托套餐提供單日8:00-18:00的服務,全天套餐提供8:00-次日12:00的服務。

  廣州部分高檔酒店也提供網課連住套餐,平均價格在200元/天-1000元/天不等,並提供免費洗衣、定制三餐、文具禮包、電視投屏等“增值”服務。

  “現在早教班、興趣班一節課都不止兩百元了,這還一人一間房管三餐飯,我們做父母的白天都上班,把孩子放在這邊做做作業休息一下也無妨。”佛山一名12歲孩子的家長告訴記者,他在網上看到宣傳後和幾位好友一同報名了。

圖為廣州一酒店推出的“網課房”

  記者調查發現,不少酒店推出的“網課房”在宣傳時還附帶了“帶娃服務”。佛山某酒店就明確表示,客房管家會配合家長督促孩子學習、定時拍照匯報孩子的學習狀況,市場部工作人員還會帶領孩子做健身操等。

  但有一些酒店則淡化了“帶娃服務”。廣州一家老牌五星級酒店客服人員説,“網課房”其實與普通的房間沒什麼區別,只是在特殊時期提供一些個性化服務,“我們五星級酒店的服務比較好,如果客人需要我們督促孩子寫作業,可以適當幫幫忙。”廣州某湖畔酒店相關負責人也強調不提供課程輔導的服務,“如果孩子布置了作業,我們只負責督促完成,不做輔導。”

  是否合規、安全、防疫到位

  記者發現,“網課房”服務滿足了家長在學校線下教學停課期間監管孩子學習的需求,但疫情期間將學生集中在酒店,或存在防疫風險,此類服務可能超出酒店經營范圍,家長或因此陷入消費糾紛。

  ——“網課房”是否合規。廣州推出“網課房”的酒店大多在宣傳廣告中標明瞭“每間房須至少有1名成年監護人陪同入住”,還有部分酒店推出的“網課房”則未説明需成年人陪同。此外,大多數“網課房”宣傳適用于“7-16歲學生”,有的酒店宣傳單上顯示招收學生低至3歲。

圖為廣州一酒店推出的“網課托管”服務

  文旅部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酒店如明確表示需要成年人陪同,那麼其他的業務則可以視為附加服務;但如無成年人陪同,則涉嫌超范圍經營托管業務。而對于能否真正做到有成年人陪同,不少家長表示懷疑,“酒店寫了要監護人陪同,但我們做家長的其實很難做到,本來就是家裏白天沒人才把孩子送去的。”

  ——酒店是否有能力照看未成年人。酒店業人士表示,現階段因受疫情影響酒店入住率下降、餐飲收入減少,在此情況下,通過推出“網課房”開拓新市場也算是一種“自救”。但是不少家長表示,酒店畢竟不是專門的育兒教育機構,其是否有能力提供少年兒童照看服務值得懷疑。

  記者在某酒店看到,因房門敞開,在酒店走廊可看到屋內孩子的一舉一動,外人也可通過電梯或樓梯到達該樓層。在記者看到的幾間客房中,均是低年級學生入住,有個別房內沒有工作人員,孩子在獨自學習,在該層公共區域內,記者看到一名孩子無人看管,在獨自玩耍。

  ——非常時期防疫是否到位。記者多方採訪了解到,對于“網課房”很多家長表達了謹慎觀望的態度,廣州市海珠區的張女士表示,“從疫情防控的角度考慮,防止學生聚集,線下托管都停了,酒店能做好嗎?”也有家長表示不會這時候送孩子過去,“在家裏宅幾天就算了,確實不能按時完成作業也沒辦法,主要是不能亂接觸人。”

  産品仍在創新期 家長需謹慎消費

  專家表示,“網課房”“帶娃套餐”的出現,一方面有利于酒店緩解疫情期間的經營壓力;但另一方面,推出“網課房”服務的酒店在硬體設備投入、人員培訓上是否滿足消費者所期望的教育托管需求,是否符合防疫安全標準都值得探討。

  廣州大學法學院教授歐衛安表示,因涉及校外托管服務,“網課房”是否因超出酒店經營范圍而需要取得校外托管機構資格、看護人員資質等問題,應根據各地有關部門的要求進一步做出監管。

  深圳市消費糾紛評審專家、北京市東元(深圳)律師事務所律師鄧永提醒,對于購買“網課房”服務的家長,應盡量選擇規模大、口碑好、經營狀況良好的酒店,並通過電話等方式與孩子多溝通,充分了解孩子學習、生活、健康、安全狀況,建議為孩子購買意外傷害等保險,保障孩子人身安全。

  歐衛安提醒,家長在與酒店簽訂相關服務合同時,要重點關注餐飲、陪護、人身安全等方面約定,盡可能減少相關糾紛。此外,這類服務可能存在預付式消費,也可能因有關部門的監管而受到限制甚至終止,家長應警惕這類風險,謹慎消費。(參與採寫:吳依洵)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