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4/ 20 18:23:19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亞速鋼鐵廠大量畫面曝光 俄方開放人道主義通道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4月20日電 俄羅斯塔斯社19日報道,頓涅茨克的武裝力量已開始對馬利烏波爾市的亞速鋼鐵廠發起進攻。與此同時,俄方表示,將繼續在亞速鋼鐵廠開放人道主義通道。另據烏通社當天報道,烏俄兩軍正在盧甘斯克激烈戰鬥

  亞速鋼鐵廠位于烏克蘭鋼鐵工業中心馬利烏波爾,始建于1933年,是蘇聯建設的大型鋼鐵廠,猶如鋼筋水泥鑄成的“堡壘”,抗打擊能力強。

  俄軍事專家安德烈·科什金説,亞速鋼鐵廠佔地面積堪比工業園區,僅地下結構就有8層,地下通道長度累計超過24公里。而俄新社援引頓涅茨克地方官員的話介紹,當年建造亞速鋼鐵廠時就考慮到遭受轟炸和封鎖的可能,甚至有些建築是為抗核打擊而設計

  另有俄媒體報道,烏克蘭在“廣場革命”發生後,還為亞速鋼鐵廠地下結構配備了具有裝甲防護的掩體係統

  請看新華社記者發回的最新報道——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9日對媒體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已開啟新階段,俄方不打算改變烏克蘭政權,烏克蘭人民應自主決定未來如何生活。

  俄國家防禦指揮中心負責人米津採夫19日晚發表聲明説,俄方建議自莫斯科時間20日13時30分起各方宣布進入“靜默模式”,從莫斯科時間20日14時(北京時間20日19時)起,俄方將繼續在亞速鋼鐵廠開放人道主義通道,以便讓願意放下武器的烏克蘭武裝人員和外國雇傭兵從那裏撤離。

  米津採夫説,此前俄方自莫斯科時間19日14時(北京時間19日19時)起已開放亞速鋼鐵廠的人道主義通道,但並未有人員從那裏撤出。烏克蘭政府應對被圍困在亞速鋼鐵廠的武裝分子施加影響,以便從那裏撤出烏方聲稱存在的平民。

  烏通社19日報道,俄軍在盧甘斯克的大規模進攻已經開始,烏俄兩軍正在盧甘斯克兩個城市內進行激烈戰鬥。

  這是4月18日在馬利烏波爾拍攝的被損壞的建築。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七國集團、歐盟與北約領導人19日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視頻會議,認為有必要通過採取進一步制裁等方式增加對俄羅斯的壓力。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當天在記者會上説,與會領導人在會議中重申向烏克蘭提供安全、經濟和人道援助。美國政府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彈藥和其他軍事援助,並在未來幾天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

  19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吁俄羅斯和烏克蘭在東正教復活節期間實施為期4天的人道主義停火,以便平民安全離開衝突地區,以及聯合國及其合作夥伴能夠向衝突地區無阻礙地運送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俄烏衝突擴大化、長期化前景令人擔憂。盡快停火止戰才是解決烏克蘭人道危機的根本出路

  總策劃:周宗敏

  策劃:班瑋 袁炳忠 范偉國

  監制:薛穎 魏建華

  統籌:薛磊 閆珺岩

  記者:胡曉光 陳嬙 華迪 黃河 陳暢 孟菁 賀飛 鄧仙來 王建剛

  剪輯:王玉玨

  編輯:馬曉燕 孫浩 程大雨 魏忠傑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吳軼楠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