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中國蔬菜之鄉”律動種業“中國芯”

2022年04月20日 16:58:40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濟南4月20日電(記者張志龍、邵魯文)212個實地種植的新優良蔬菜品種,其中近八成是國産品種。這是20日在“中國蔬菜之鄉”山東壽光開幕的第二十三屆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2022壽光國際蔬菜種業博覽會上讓人欣喜的一幕。

  “這是非常優秀的國産線椒品種,植株長勢特別旺盛,和同類型的國外優秀線椒品種相比,主要優點是抗病性比較好,産量也比較高,畝産可以達到5000斤以上。”菜博會九號館負責人孫虎向記者介紹,越來越多的國産品種蔬菜正取代進口。

  種子是農産品的“晶片”,好的“晶片”能夯實産業基礎。記者了解到,在本屆菜博會上,實地種植的優良蔬菜品種中,國産品種有167個,佔比近八成。

  壽光菜博會上展示的各品類蔬菜。(受訪者供圖)

  壽光全年蔬菜種植面積60萬畝,年産量450萬噸,是全國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和設施蔬菜生産基地。壽光市蔬菜産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張林林説,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壽光蔬菜剛起步時用國産種子,産量較低。後來,國外種子大規模進入壽光市場,菜農使用後發現産量比國産種子高出不少,紛紛搶購。“短短幾年時間,國外蔬菜種子就佔了壽光市場的大頭,價格也一路飆漲。”

  五六年前開始,這一情況逐漸得到扭轉。壽光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立新説,近幾年來,壽光市財政累計投入3億元資金,從培育、繁殖、推廣三個方面全方位扶持蔬菜種業研發。

  借助一係列措施,國産蔬菜種子在壽光市場的佔有率逐年提高,已由2010年的54%提升到了目前的70%以上。其中,黃瓜、圓茄、絲瓜、苦瓜、豆類、西葫蘆、甜瓜、櫻桃番茄等作物國産種子比例達到了90%以上。

  壽光菜博會上展示的各品類蔬菜。(受訪者供圖)

  為進一步解決蔬菜種子研發的瓶頸問題,壽光市還借助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建成投用了國家現代蔬菜種業創新創業基地研發中心,先後與中國農科院、中國農業大學等10多家國家級科研院校建立了深度合作關係。

  壽光菜博會上展示的各品類蔬菜。(受訪者供圖)

  王立新説,目前,壽光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種苗繁育基地,自主研發的蔬菜品種達到160個,種苗年繁育能力達到18億株,産值10億多元。本屆菜博會上,近八成實地種植的新優良蔬菜品種為國産,正是“中國蔬菜之鄉”律動種業“中國芯”的最好體現。

編輯:丁宇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