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部門整治群眾身邊突出問題 去年查辦民生領域違法案件56.5萬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9 09:35:55
來源:人民日報

市場監管部門整治群眾身邊突出問題 去年查辦民生領域違法案件56.5萬件

字體: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4月8日召開2024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專題新聞發布會。據介紹,2023年,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查辦民生領域違法案件56.5萬件,涉案貨值28.1億元,向社會公開曝光1034起典型案件。

  據介紹,2023年“鐵拳”行動堅持問題導向,全力整治群眾身邊突出問題。依法嚴厲打擊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壓降脂等物質、假冒偽劣化肥、刷單炒信等虛假宣傳、“神醫”“神藥”虛假違法廣告、生産銷售劣質燃氣具、違法生産使用小型鍋爐和使用未登記電梯、利用不公平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權益、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車”等8類等違法行為。

  2024年“鐵拳”行動以“護民生”為中心,突出“保安全”和“反欺詐”兩個主題,聚焦社會關切、群眾關心的痛點難點焦點問題,實施有力打擊。

  突出“保安全”主題,嚴厲查處工業産品、食品和特種設備等“兩品一特”領域違法案件。在工業産品領域,突出涉及消費者人身財産安全的燃氣灶具、電動自行車、兒童玩具等重點産品,重點查處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産品冒充合格産品等違法行為;在食品領域,以宣稱鎮痛、安睡等功能食品為重點,嚴厲打擊非法添加藥品及其衍生物的違法行為;在特種設備領域,重點查處違法生産使用小型鍋爐行為。同時嚴厲查處在上述領域出具虛假不實檢驗檢測報告的違法行為,為全面提升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水準保駕護航。

  突出“反欺詐”主題,嚴厲查處線上線下各類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違法案件。重點查處加油機計量作弊、利用不公平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權益、商標侵權、偽造或冒用地理標誌、價格欺詐、虛假違法廣告等違法案件。(記者林麗鸝)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