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小番茄竟能撬動千億大生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7:03:26
來源:新華網

一顆小番茄竟能撬動千億大生意?

字體:

  近年來,中國番茄行業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産能的快速增長與口味的多樣化風潮成為行業的雙重奏。相關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加工番茄數量達到620萬噸,到了2023年,這一數字躍升至800萬噸,預計2024年新産季將實現1100萬噸。這一增長,不僅彰顯了番茄行業的強大生命力,也反映了消費者對健康飲食和多元口味的追求。

  在近日舉行的第110屆全國糖酒交易會主論壇“CFDF食飲産業發展大會”上,多位番茄行業領軍企業負責人共聚一堂,就未來行業發展趨勢以及番茄制品行業消費潮流進行了深入探討,也為新賽道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一、番茄市場大有可為:千億級市場等待開發

  番茄,這種營養豐富、酸甜可口的果蔬作物,因其獨特的營養價值和口感優勢,已逐漸成了食品市場的寵兒。從最初的火鍋底料、快餐米線,到方便零食如餅幹、薯片,再到番茄汁等番茄制品,番茄正在食品飲料領域掀起新一輪的熱潮。

  近年來,加工番茄産能的持續增長,源自消費者對健康生活的關注提升以及疫情後對番茄制品接受度的增加。在“CFDF食飲産業發展大會”上,中糧糖業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兼中糧屯河番茄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郭順傑就表示,作為限定産區的一種蔬果,番茄全球最好的産區集中在地中海沿岸、美國加州,以及中國的新疆和內蒙古河套地區。想讓更多人能吃得上更好的番茄産品,加工是不可或缺的環節。但相較于其他深加工農産品而言,番茄的加工一定是最有限、最低限的加工。我國新疆的番茄品質好,所以只需要經過5、6個小時的短時間加工處理,就可以進行鎖鮮,放到一個罐頭裏面,罐頭本身就是最好的保鮮的方式。

  而隨著消費者口味的不斷變化和升級,番茄制品也在不斷創新和拓展。從傳統的番茄醬、番茄沙司,到如今的番茄薯片、番茄茶飲等新興産品,番茄的應用場景和口味類型日益豐富。這種多樣化的口味風潮,不僅滿足了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也為番茄行業帶來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據新零售ecdataway係統數據顯示,2019-2020年度,番茄口味産品增長198%,2020-2021年度再度增長37%。與之同期,恰恰、好麗友等知名品牌接連推出多款爆火番茄口味産品,受到了年輕人群的熱捧。

  會上,郭順傑也就番茄産業市場進行了展望,他表示,“我國在全球番茄市場的貿易地位很高,目前,中國番茄産業約有180億左右的市場規模,才剛剛開始。從增長趨勢來看,番茄在火鍋賽道、烘焙賽道都有很大發展潛力,預計未來番茄可以做到千億規模,大有作為。”

  面對産能增長和口味風潮的雙重機遇,相關企業需要不斷創新和提升産品品質,以滿足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一方面,要加強産品研發和創新,推出更多符合消費者口味和營養需求的新産品;另一方面,要注重産品的品質和安全性,確保消費者能夠放心食用。

  二、從餐飲到快消品:番茄口味的跨界之旅

  隨著消費市場的不斷升級和消費者口味的多樣化,番茄的口味正在從傳統的餐飲行業向快消品行業蔓延,開啟了一場跨界之旅。這一變化不僅為番茄行業帶來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也推動了快消品行業的創新與發展。

  在餐飲行業,番茄早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無論是火鍋底料、炒菜還是燉湯,番茄都能為菜品增添一抹鮮亮的色彩和獨特的口感。隨著消費者對健康飲食的追求和對番茄營養價值的認可,番茄在餐飲行業的應用場景也在不斷拓展。如今,越來越多的餐廳開始推出以番茄為主打的菜品,將番茄與各種食材巧妙搭配,創造出豐富多樣的口味體驗。

  然而,番茄口味的跨界之旅並未止步于此。近年來,隨著快消品市場的快速發展和消費者需求的不斷變化,番茄口味開始逐漸滲透到各種快消品中。從最初的番茄薯片、番茄餅幹等零食産品,到如今的番茄茶飲、番茄酸奶等飲品,番茄口味的快消品正在市場上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這種跨界融合不僅豐富了快消品市場的産品種類和口味選擇,也為消費者帶來了更多的驚喜和體驗。番茄口味的快消品不僅具有獨特的風味和口感,還富含多種營養成分,符合現代消費者對健康飲食的追求。同時,這些産品也滿足了消費者在不同場合和情境下的需求,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了更多的便利和樂趣。此前,新茶飲品牌樂樂茶就曾與知名番茄制品品牌聯名上線聯名番茄冰冰茶係列,口味極具突破性,富含維C,口感酸甜,一度火爆出圈。而中糧屯河番茄所推出的番茄汁飲品也在年輕圈層中備受熱議,成為許多品質生活人群的首選飲品。

  對于番茄行業的企業來説,跨界融合既帶來了機遇也帶來了挑戰。他們需要不斷創新和突破,將番茄口味與快消品行業的特點相結合,推出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新産品。同時,他們還需要注重産品品質和安全性,確保消費者能夠享受到健康、美味的産品。

  三、打鐵還需自身硬:行業領軍者的崛起與前瞻

  在番茄行業的蓬勃發展大潮中,一部分企業憑借對于行業趨勢的洞察以及自身硬實力,從日益激烈的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不僅為自身取得了豐厚的經濟效益,也帶動了行業的持續進步。而中糧屯河番茄正是這類企業的代表,憑借自身卓越的品質、深厚的産業鏈優勢以及前瞻性的戰略眼光,中糧屯河番茄抓住機遇,迅速崛起為行業的領軍者。

  中糧屯河番茄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其強大的産業鏈優勢。作為全國唯一一家在北疆、南疆、內蒙古三大産區都有番茄原料分布的公司,中糧屯河番茄從源頭確保了原料的高品質和供應穩定性。從育種、種植、採收,到加工、物流和銷售,中糧屯河番茄形成了全産業鏈的運營模式,實現了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程掌控。這種垂直整合的模式不僅降低了成本,更確保了産品的品質和安全。

  在品質方面,中糧屯河番茄始終堅持嚴格的標準和精細的工藝。公司引進了先進的生産設備和技術,採用嚴格的品質控制體係,確保每一款産品都能達到消費者的期望。同時,中糧屯河番茄還注重産品的創新和研發,不斷推出新品種、新口味,滿足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

  除了品質和産業鏈優勢外,中糧屯河番茄還具備前瞻性的戰略眼光。公司緊跟市場動態和消費者趨勢,不斷調整和優化産品結構和市場策略。面對當前人群對健康、便利、個性化的追求,品牌迅速調整策略,推出了符合他們需求的産品,並通過年輕化行銷方式佔領了他們的心智。

  目前,中糧屯河番茄出品的小罐番茄丁産品,就以其原料更優質、品質更穩定等特性,能夠方便消費者在家中輕松還原餐廳級美味,從而得到了受眾認可。此外,為滿足消費者不斷變化的需求,中糧屯河番茄陸續推出了採田復合果蔬汁、慢慢紅高端番茄汁、屯河果汁調味醬、番茄湯料、屯小廚西式醬(意面醬/比薩醬)、丁丁立鮮季番茄丁(利樂佳)等新品。

  展望未來,中糧屯河番茄有望繼續保持其高成長性和高增長性。隨著健康飲食風潮的持續推進和消費者對番茄制品需求的不斷增加,有望在未來幾年內實現更大的突破和發展。同時,公司也將繼續加強産業鏈建設、提升産品品質、推進産品創新和市場拓展,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優質、健康、美味的番茄制品。

  當前,番茄行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中糧屯河番茄將繼續保持其行業領軍者的地位,為消費者帶來更多驚喜和滿足,為番茄行業的持續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回顧中糧屯河番茄的發展之路,是番茄行業的快速發展為中糧屯河番茄等領軍企業提供了廣闊的舞臺。而通過深入了解消費者需求、加強産業鏈建設、提升産品品質和創新能力,屯河番茄成功抓住了市場機遇,實現了高成長性和高增長性。在未來,隨著健康飲食趨勢的深入發展和消費者需求的不斷變化,行業潛力變現也將進一步加速,以中糧屯河番茄為代表的企業,也有望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