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裝備熱銷 戶外經濟展現巨大潛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09:08:39
來源:中國商報

運動裝備熱銷 戶外經濟展現巨大潛力

字體:

陽春三月,天氣漸暖,正是開展戶外活動的好時節,人們紛紛走出家門,享受春天和運動的快樂。根據線上旅遊平臺馬蜂窩發布的最新報告,溫暖宜人的南方率先進入春季戶外模式,徒步、騎行、登山、露營成為遊客踏青賞春的主要形式。飛豬數據顯示,高鐵遊、自駕遊、騎行遊等成為清明假期最受歡迎的出遊方式,其中騎行遊、徒步遊等商品預訂量同比翻倍增長。

戶外裝備市場火熱

天貓日前發布的《2024春夏淘寶天貓運動戶外行業趨勢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騎行、水上運動、徒步是消費者春夏季戶外運動的首選。今年以來,單車配件在天貓成交金額同比增長70%,成交筆數同比增長超50%。同時,天貓整車成交呈現消費升級趨勢,公路車持續熱銷。這也意味著,越來越多的騎行愛好者正從入門階段進階為專業愛好者。

白皮書還揭示了2024年運動戶外行業人群的三大趨勢——人群年輕化、消費進階化、場景多元化。可以看到,在政策引導、市場發展等條件下,戶外消費展現出巨大的潛力,也讓戶外裝備持續熱銷,細分品類的增長強勁,推動著市場向更多元、更專業的方向發展。

快手平臺戶外運動裝備的銷量也很可觀。快手公布的數據顯示,2024年1月—3月,戶外衝鋒衣褲銷量同比增長超140%,戶外防曬衣銷量同比增長超160%,戶外休閒衣褲銷量同比增長超200%,羽毛球用品銷量同比增長超270%,越野跑鞋銷量同比增長近10倍。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全國各地商場戶外裝備區人流激增,“輕便露營”嶄露頭角,相關裝備包括快開式帳篷、露營桌椅、野餐墊以及防曬帽、防曬服等熱賣。

馬蜂窩大數據顯示,近一周,各地露營熱度高漲,“廣東露營”熱度上漲150%,“深圳露營”熱度上漲225%,“露營+賞花”成為時下大灣區年輕人最青睞的露營玩法。

隨著露營的普及,露營裝備也在逐年豐富。從帳篷、睡袋、野餐用具、露營車等基礎裝備,到戶外燈具、爐具、音響、垂釣等進階設備,各類新穎的露營裝備層出不窮,不僅滿足了不同遊客的消費需求,讓露營活動更加便利、舒適,也為露營産業的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什麼值得買App運動行業相關負責人表示:“近些年來,越來越多品牌深耕細分市場,對不同運動場景和消費圈層進行精細化的分析和拆解,提供了越來越多適配的商品選擇,從技術到品質再到性價比,贏得了更多的消費者。”

專家預計,隨著春季出遊旺季的到來,徒步、騎行、露營等戶外活動將持續升溫,預計會帶動戶外運動裝備和防曬服等産品銷售的進一步增長。

運動賽事帶動消費

3月15日,“2024熊貓蜀道山超級越野賽”開跑;3月17日,2024浙江杭州臨平半程馬拉松賽吸引約1萬名選手參賽;3月24日,無錫馬拉松鳴槍開跑……近期,路跑、越野跑等一批戶外運動賽事競相登場,助燃戶外經濟。

馬拉松賽事不僅能夠引流,更能帶動城市經濟增長,激活“賽事+文旅”的經濟新業態。專家表示,馬拉松是帶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推進劑,不僅有利于地方城市品牌行銷,對支援比賽的本地讚助商品牌及銷售作用會更加明顯,有利于實現多贏。

數據顯示,2023年鄭州馬拉松賽事帶動文旅體消費和産業效益達1.46億元,間接影響和産生次級效益逾7.32億元;2023年無錫馬拉松賽事産生經濟效益達1.95億元。

馬拉松賽事也深刻影響和改變著廈門。從2003年舉辦首屆廈門馬拉松至今,在賽事的帶動下,廈門全民健身蔚然成風,10分鐘步行可及的運動健身圈加速形成;體育産業蓬勃發展,安踏、特步、匹克等頭部企業匯聚廈門,搶佔時尚運動新賽道。

除了“硬核”的馬拉松賽事,更加親民的“戶外親子運動會”也人氣十足。近日,2024“天府花溪谷杯”四川省家庭戶外多項賽將于4月14日在成都大邑天府花溪谷景區開賽,吸引眾多報名者。該項賽事共分為親子體驗組、親子挑戰組及個人挑戰組三個組別,選手年齡覆蓋4歲至50歲。

據了解,本次賽事競賽項目及配套活動豐富且極具趣味性,300多組家庭將共同參與角逐。上午將設置戶外運動競賽環節,下午則設置戶外體驗環節。本次活動還圍繞戶外運動與地方特色旅遊文化元素,設置戶外集市、戶外電影、戶外知識講座等配套活動,將營造出多元共融、熱烈的氛圍,打造體旅融合、奔放蓬勃的家庭戶外休閒旅遊方式,引導拓展消費新空間。

政策支援消費升級

去年,國家發改委聯合國家體育總局等五部門出臺的《促進戶外運動設施建設與服務提升行動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推動戶外運動産業總規模達到3萬億元。

各地方也積極施策,促進戶外運動消費升級。河北計劃今年發放體育消費券1500萬元,並強化消費券適用場館管理,豐富補貼形式內容,吸引更多群眾參與運動健身。湖北省武漢市于3月21日啟動體育消費周活動,將通過“展會+賽事”的模式舉行2024武漢體育消費博覽會、2024武漢體育産業招商推介會、2024武漢馬拉松+係列活動、2024武漢體育消費周係列賽事經濟活動、2024武漢體育線上消費活動,包括賽事、美食、遊玩等一係列活動。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高志丹近日表示,當前,衝浪板、槳板、滑雪板“新三板”運動蓬勃興起,飛盤、腰旗橄欖球等新興運動也頻繁“出圈”,並帶動了相關産業的快速發展。

對于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後續工作,高志丹提出,下一步,將進一步深化體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培育新質生産力,從體育賽事和體育制造業兩端發力,促進體育健身休閒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

第一,要著力發展體育賽事經濟。打造一批觀賞性強、參與度高的體育賽事。承辦更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水準國際體育賽事,鼓勵因地制宜開展豐富多彩的民間體育賽事活動。與有關部門繼續合作開展“體育賽事進景區、進街區、進商圈”和“跟著賽事去旅行”等活動,充分發揮體育賽事的綜合效益。

第二,推動體育制造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推動體育制造業生産模式和組織模式創新,鼓勵體育用品企業適應個性化、差異化、品質化的消費需求,推出國産體育潮牌,不斷豐富國産優質戶外運動裝備器材的供給與服務。

第三,穩步擴大健身休閒消費。豐富健身休閒服務的消費場景,完善投融資促進和消費者保障體係。大力發展戶外運動,打造一批高品質戶外運動目的地,深入實施“戶外運動 活力山水”行動計劃,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助力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悅文)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