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産業訪談錄|王乃珠:以創新賦能品牌升級 助推珠寶行業差異化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6:41:11
來源:新華網

珠寶産業訪談錄|王乃珠:以創新賦能品牌升級 助推珠寶行業差異化發展

字體:

專訪嘉賓:福建省寶玉石協會會長 王乃珠  

3月20日至24日北京國際珠寶展期間,新華網與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共邀國內多地珠寶行業協商會,以及業內代表性企業共同發聲,就促進數字技術和珠寶零售融合、激活年輕珠寶消費市場、加強中國珠寶品牌市場話語權等話題展開討論,了解中國珠寶行業發展新特點、新動態、新趨勢,探索發展新路徑,更好助力珠寶産業轉型升級,進一步釋放行業消費潛力。

新華網:對于2024北京國際珠寶展的舉行,你有何感想?

王乃珠:2024北京國際珠寶展是今年第一次國際珠寶展,對帶動中國珠寶業從中國走向世界意義很大。我們已經看到了2023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國珠寶業的回暖,這給中國珠寶行業從業者帶來很大鼓勵,珠寶展也進一步助推了行業的發展。

新華網:當地珠寶産業的發展現狀如何?

王乃珠:中國的珠寶首飾業特別是黃金首飾制造業在福建起步和發展都比較早。由于福建地理位置特殊,在改革開放前華僑總數超過千萬,他們帶入黃金,帶動了福建打金業的發展。改革開放以後福建的珠寶業更是輻射到了全國各地,現在福建在全國各地的珠寶商將近60萬人,福建的黃金制造業仍處于中國黃金制造業發展的前列。 

新華網:縱觀珠寶行業近年來的發展,你認為現階段具有怎樣的發展特點?珠寶消費市場呈現出哪些新特徵?

王乃珠:現階段福建珠寶業與中國珠寶業一樣,共同的發展痛點都是同質化問題,差異化的發展速度較慢,這也是當前珠寶行業發展的不利因素。從消費特徵來説也産生了較大變化,隨著年輕人文化自信的回歸,現在黃金首飾和珍珠飾品成為中國珠寶首飾消費的主流之一,它們承載了中國珠寶首飾文化的重要內容,更加受到年輕消費者的認同和喜愛。

新華網:隨著年輕消費力量的崛起,地方珠寶品牌該如何進一步激活年輕消費市場?

王乃珠:行業或企業要發展,重要的是要落實到産品創意與創新上,同時創新還要接地氣,還要依靠本土文化。于是現在有一種思路叫國潮,但是我們珠寶真正與國潮的接力還不足。所以品牌要發展,創新和創意要落到地,這樣才能滿足現在年輕人的喜好和消費觀念,以差異化滿足年輕人的文化需求。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