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技術王曉宇:工商業儲能,僅依靠峰谷套利不夠,未來要場景創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1:41:38
來源:新華網

匯川技術王曉宇:工商業儲能,僅依靠峰谷套利不夠,未來要場景創新

字體:

  4月10日,第十二屆儲能國際峰會暨展覽會(ESIE 2024)開幕式在北京首鋼會展中心開幕。匯川技術儲能行業經理王曉宇在展會期間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工商業儲能目前基本聚焦于峰谷套利,過度依賴峰谷電價差,而在解決方案和場景創新上比較稀缺。

  在王曉宇看來,從長期看工商業儲能,有幾個模型非常重要。一是電力現貨市場交易模型。“峰谷電價一定不是長期的,未來市場一定會趨于合理的供需市場化關係,電力現貨市場中如何對電價進行預測,將成為聚合商、虛擬電廠運營商的核心競爭力。”

  二是用電負荷預測模型。他認為,對于業主而言,目前收益主要集中在電價收益,在發展到現貨交易市場的時候,更應該幫助業主解決用電側節能提升的問題,這裏面不僅僅是儲能,應該是數字化+分布式能源+負荷的綜合能效提升。“這方面匯川有大量的工業自動化及數字化積累可以進行耦合,匯川基于對工藝的了解更加清楚負荷對用電的能量、品質的細致要求。”

  在本屆展會上,匯川技術帶來了三款産品,即奧立庫All-liqcool全液冷智慧儲能終端、全閉式液冷2.5MW儲能變流器、Elbe 係列 (IES-12k/15k/20k)光儲變流器,分別針對工商業儲能、地面電站和戶儲用戶。其中,奧立庫All-liqcool全液冷智慧儲能終端,繼續圍繞液冷技術、場景應用、收益、安全等做近一步的完善和升級,在全液冷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採用從IGBT到電芯的雙迴圈制冷技術,來降低係統輔助功耗,相比單迴圈制冷設備輔助功耗最大能夠降低35%,同時實現3S軟硬體融合,減少故障點46%,PCS效率提升1.5%,為終端客戶實現三年增收100W(根據50MWh場景下測算),從資産維度更利于工商業儲能項目的投資收益率增加。

  “當前儲能賽道火熱,以至于很多企業什麼都想做,這對行業和企業的長期健康發展埋下了不少隱患,更應該去做與自身能力和認知匹配的事情。”王曉宇説,匯川在儲能板塊始終專注于自己最擅長電力電子技術,同時結合數字能源管理的能力,為用能企業提供最懂用電負荷工藝的數字能源解決方案。同時,還積極加強與上下遊的生態合作,這樣才能夠給用戶提供最符合場景的長期解決方案。

  在王曉宇看來,戰略專注是匯川在儲能行業能夠快速擠入頭部的因素之一,另外還有兩個因素是代差級技術創新和跨界平臺。“這與匯川技術每年將營收10%投入到研發中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以此確保産品有一定代差級領先。”

  同時,目前儲能領域還有很多對進口器件的依賴,匯川技術很多款産品,如PLC、變頻器等,已經實現了100%的全國産化,達到能源真正的自主可控。

  走向海外,布局全球化,是匯川集團的發展戰略。“不僅是銷售出海,而且是整個體係的出海。”王曉宇説,加強産品競爭力定義,提升産品在認證、功能安全等方面的適應性,才能夠更好地滿海外市場的需求。

  作為全球范圍內極具影響力的儲能會展,為期4天的第十二屆儲能國際峰會暨展覽會設立了12大主題展館,展覽面積150,000平米,匯聚了500+儲能一線品牌。展會同期還將舉辦高峰論壇、高端對話、閉門會研討、國際論壇、主題論壇、新品發布、創新大賽項目展示等幾百場的配套活動。(石海平)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