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手記|特朗普出現在刑事審判被告席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23:00:02
來源:新華網

美國大選手記|特朗普出現在刑事審判被告席上

字體:

  新華社紐約4月16日電 美國大選手記|特朗普出現在刑事審判被告席上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當地時間15日上午10時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因“封口費”案出現在紐約曼哈頓一個刑事法庭被告席上,由此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遇刑事審判的前總統。

  過去一年,特朗普已多次因官司“光顧”位于曼哈頓的法庭。與財務欺詐案和名譽誹謗案這兩起民事案件相比,作為刑事案件的“封口費”案給特朗普帶來的威脅更大。一旦被定罪,他將面臨牢獄之災。

  “封口費”案庭審關注的不是特朗普是否與涉事女演員有婚外情,而是他是否通過偽造公司商業記錄向這名女演員支付“封口費”。昔日替特朗普料理難纏事務的律師邁克爾·科恩預計將在庭審中作為關鍵證人出現,不過科恩將與檢方站在一起。

  根據紐約法院係統資訊,“封口費”一案的審判預計會持續6至8周。除周三外,每個工作日預計都會有庭審,而且特朗普須全程出席。

  盡管上周在上訴法庭延遲庭審的三次努力均遭拒絕,但特朗普及其律師團隊預計不會放棄“拖”字訣,實際庭審時間可能更久。距今年11月的大選時間已不多,特朗普參加競選活動的自由度無疑會因庭審而受影響。  

  特朗普15日在法庭外指責民主黨。他説,這一審判是針對他的“政治迫害”。

  民調顯示,特朗普對現任美國總統拜登的領先優勢正在縮小。另有民調顯示,一旦特朗普被定罪,他的選票將出現明顯流失。可以説,這一審判對今年大選影響不小。

  決定特朗普命運的將是一個由12名紐約人組成的陪審團。擔心無法得到公正審判,是特朗普方面此前提起上訴的理由之一,這也是輿論關注的話題。遴選陪審員至少持續一周。截至15日庭審結束時,陪審員人選仍未確定。

  法庭之外,對于如何看待特朗普的庭審,美國社會輿論呈現出顯著的對立。

  2023年4月初,特朗普因“封口費”案出庭,在法庭週邊和輿論場上引起騷動。與一年前相比,媒體人員受到更嚴格控制,在法庭一側公園聚集的政治活動人士有所減少,但仍聚集了不少特朗普的支援者和反對者。他們中既有人手持“特朗普已被定罪”的橫幅,也有人高舉“特朗普2024拯救美國”的旗幟,更有人對記者高喊“特朗普受到不公正對待”。

  來自曼哈頓的史蒂夫·馬爾欽斯基所在的公司專門生産帶有特朗普競選標語的吊床和帆布躺椅等。他對記者説,紐約歷來是民主黨支援者的地盤,預計特朗普會被定罪。即便如此,自己仍會把票投給特朗普。

  來自皇后區的馬克·萊維特身上挂著特朗普“撒謊”“靠暴力致富”的硬紙板。他告訴記者,相信特朗普會受到公正審判,“共和黨本可以推選出更值得尊敬的總統候選人”。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