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弋陽:老有所安 幼有所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0:07:3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江西弋陽:老有所安 幼有所育

字體:

  為解決好“一老一小”民生問題,2023年江西省民政廳決定把閒置村小利用起來,在全省14個縣區試點建設102個“一老一小幸福院”,上饒市弋陽縣是其中試點縣之一。

  “我們利用閒置村小等場所打造了首批11個農村‘一老一小幸福院’,集養老服務、兒童關愛、勞動就業、文體娛樂等功能于一體,努力補齊農村‘一老一小’保障短板。”弋陽縣民政局副局長鮑茂華説。

  走進灣裏鄉李橋村“一老一小幸福院”零工驛站,68歲的黃有良正在制作首飾盒,“一天能掙百八十塊錢,中午花5塊錢就能在幸福食堂吃到三菜一湯。空閒時,還能在這裏看看電視,嘮嘮家常”。

  在中畈鄉芳墩村“一老一小幸福院”周末課堂,書法愛好者俞祝在為留守兒童上書法課,孩子們有模有樣地練習書法。“以前一到周末,不是在家玩手機,就是看電視;現在有了幸福院,可以學書法、打乒乓球,對孩子身心健康也有好處。”一名家長説。

  “‘一老一小幸福院’有效解決了農村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吃飯難’和缺乏學習活動場所等問題,實現了老有所安、幼有所育。”弋陽縣副縣長鄭曉政表示,越來越多老人和孩子把“一老一小幸福院”當作第二個家。

  弋陽縣在建好管好用好“一老一小幸福院”的同時,聚焦老年人所需、所急、所盼,于2021年開始探索農村公辦養老機構改革,爭取專項債資金8500萬元,將原分布在13個鄉鎮的16所鄉鎮敬老院整合為7所區域性中心敬老院,讓農村高齡、特困、孤寡、失能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

  “今天的午餐是米粉蒸肉、芋頭、大白菜和雞蛋湯……”灣裏仁愛養老院負責人吳愛明挽著81歲的祝冬娥的手臂説。對于養老院的服務品質,祝冬娥豎起大拇指:“養老院把我們當客人一樣,照顧得很好。”

  鄭曉政表示,接下來,弋陽縣將建立老年人能力評估數據庫,實現“人找服務”到“服務找人”轉變;廣泛整合社會優質資源,辦好辦實“一老一小幸福院”周末課堂;探索“一老一小”關愛服務新模式,進一步提升特殊群體的幸福指數。(記者 熊家林)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