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捐贈支援清華大學數學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4:56:35
來源:新華網

丘成桐捐贈支援清華大學數學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

字體:

  近日,國際著名數學家、菲爾茲獎獲得者、清華大學講席教授、求真書院院長丘成桐向清華大學捐贈,在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設立以其父母名字命名的“丘鎮英基金”和“梁若琳基金”,用于支援數學學科發展、新一代數學領軍人才培養與求真書院建設。清華大學黨委書記、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邱勇出席儀式。教育基金會秘書長袁桅主持儀式。

丘成桐致辭

  丘成桐表示,父母對自己影響至深,他們的殷殷教誨讓自己即便在最艱難的境遇下,也從未想過放棄學業,自幼便立下了做大學問的志向。此次捐贈是對父母的紀念,也是對父母心願的一種延續,希望能夠激勵更多年輕一代為學問、為國家、為人類文明作出真真正正的貢獻。丘成桐説,成立求真書院,是自己在中國做的最重要的事,所謂百川匯海,付出的一切努力就是為了培養世界一流的學生學者。這些年在清華年輕學子的身上,看到了中國在數學等基礎學科上的希望,也非常願意盡己所能,促進和支援年輕一輩的成長,共同努力把求真書院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書院,推動中國數學事業實現新的發展。

邱勇致辭

  邱勇代表學校向丘成桐先生對清華學科發展與人才培養事業的傾情投入表示誠摯的感謝和由衷的敬意。他説,此次捐贈寄托了丘先生對父母的懷念之情,更承載了對莘莘學子的熱切期盼。丘先生多年來不遺余力地推動中國高水準數學研究和拔尖創新人才培養,並多次慷慨捐贈,支援清華大學基礎學科建設,幫助青年學子成長成才,用心極致、用情極深,令人感動。求真書院是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一項關鍵舉措,成立以來在丘先生的帶領下正在朝著培養世界一流人才的目標穩步邁進。學校高度重視並將全力支援書院的建設與發展。相信此次捐贈必將激勵更多青年學子求真學問、練真本領,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踔厲奮發、挺膺擔當。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