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丨日本解禁戰鬥機出口,這一步要邁向哪兒?-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22:05:45
來源:新華網

熱點問答丨日本解禁戰鬥機出口,這一步要邁向哪兒?

字體:

  新華社東京3月27日電 熱點問答|日本解禁戰鬥機出口,這一步要邁向哪兒?

  新華社記者郭丹

  日本政府26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解禁日本與英國、意大利共同研發的下一代戰鬥機向第三國出口。日本政府聲稱這次解禁有諸多條件,如僅限下一代戰鬥機,出口對象限15國等。

  然而他們口中的“一小步”,在更多明眼人看來卻是推開直接向第三國出口武器的大門、邁出日本防衛政策重大轉變的“一大步”。日本防衛政策轉變的背後有哪些推手?這為何值得地區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如何放寬限制?

  除宣布解禁決定,日本政府26日上午還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修改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及其實施方針。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是日本首次將殺傷性成品武器出口到第三國,這一做法只會讓日本自動卷入戰爭和衝突,是公然踐踏和平憲法的暴行。如此重大的決定,不經國會討論,僅憑內閣審議就強行拍板,為以後政府再次強行修改相關文件、擴大殺傷性武器出口留出了空間,埋下巨大隱患。

  日本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批評,當下的和平憲法正在一點點崩塌。“這是在靠賣武器賺錢,而且完全不會就此收手”。即使他們現在聲稱不會出口到戰爭國家,但只要把戰鬥機賣給美國,美國就會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結果還是一樣的。

  二戰結束以來,日本右翼從未放棄“政治大國夢”和“軍事大國夢”,但日本和平憲法第九條中有關“放棄戰爭、放棄行使武力、不保有陸海空及其他戰力”的條款,成為日本右翼“圓夢”的障礙。近年來,日方大幅調整安保政策,逐年增加防衛預算,不斷放寬武器出口限制,不斷突破和平憲法的“緊箍咒”。

  2006年,小泉純一郎政府首次放寬“武器出口三原則”,以打擊恐怖活動為名,向印度尼西亞提供武裝巡邏艇。

  2014年,安倍政府將“武器出口三原則”修改為“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解禁集體自衛權,通過多個安保相關法案,較大程度上弱化了日本和平憲法對軍事活動的限制。

  2022年,岸田政府開始多管齊下架空和平憲法,為軍事松綁鋪路:首先,在2022年底強行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謀求獲得“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突破和平憲法的“專守防衛”承諾;其次,大幅增加防衛預算,為大力發展防衛産業做準備;再次,從2023年底開始,短短3個月內兩次大幅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及其實施方針,使日本生産的殺傷性成品武器不僅可以直接出口至給予日本“生産許可”的授權國,還可以附帶條件地出口至世界15個國家。自此日本向全球大幅出口殺傷性武器的大門已被徹底推開。

  誰是幕後推手?

  日本飛速解綁對外出口武器限制,除了日本政府長期以來解禁武器出口的強烈內驅力之外,是否還有外部重要推手?

  答案是肯定的。纐纈厚認為,這兩次重大修改的背後,均有來自日本國內外的兩方推手。

  先説外部推手。第一次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當天,日本立即決定向美國出口在日本生産的陸基攔截導彈“愛國者-3”,外部推手是誰不言自明;而此次允許將與英、意“聯合開發”的下一代戰鬥機直接出口至15國,背後則是英、意要求削減開發成本等相關壓力。

  再説內部推手。纐纈厚指出,日本國內除政府之外,來自防衛産業界的助推力量不容忽視。日本防衛産業界就是要以此為契機,利用日本不斷擴充的防衛費,極力發展日本防衛産業,生産更多武器,擴大對外出口。

  為何值得警惕?

  除再次放寬武器出口限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將于4月10日訪問美國。媒體報道説,雙方將對《日美安保條約》進行簽署60余年來最大規模的升級。

  近年來,美國在亞太地區主導構建美日印澳“四邊機制”,拉幫結派組“小圈子”,還鼓勵日本擴大武器出口以謀求自身的地緣政治利益。岸田政府自上臺以來便一門心思追隨美國,一方面積極爭當美國“印太戰略”的“第二號人物”,一方面希望謀求美國對日本“正常國家”的認可,加速完成其向“政治大國”和“軍事大國”的轉變。

  然而日本政府的一係列動作並未獲得大多數日本民眾支援。日本廣播協會2月公布的輿論調查顯示,超過半數民眾反對向第三國出口殺傷性武器,支援者僅佔35%。

  一些日本民眾26日冒雨聚集在首相官邸前舉行抗議活動,抗議政府解禁戰鬥機向第三國出口。不少人高聲呼喊著“反對武器出口!”“堅決反對成為戰爭國家!”“請傾聽民意!”“不要成為販賣死亡的商人!”

  分析人士指出,岸田政府大肆邁開軍事擴張步伐的做法不僅讓日本民眾陷入不安,更將給地區和平帶來不穩定因素,加劇亞洲國家乃至國際社會對日本未來發展方向的警惕和擔憂。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