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考古新發現探秘之十|這個水下考古項目,絕無僅有!-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08:46:37
來源:新華社

十大考古新發現探秘之十|這個水下考古項目,絕無僅有!

字體:

  中國南海,碧波蕩漾。一次沒有先例可循的考古調查,打開了埋藏在千米深海、塵封500多年的“時光寶盒”。日前,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公布,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沉船遺址入選。

  遺址位于海南島與西沙群島之間的南海海底,西北距離三亞約150公里。兩處遺址是我國首次在1500米深海發現的明代沉船遺址,保存相對完好,文物數量巨大,年代比較明確,不僅是我國深海考古的重大發現,也是世界級重大考古發現。

  
南海西北陸坡一號沉船遺址正射影像圖。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供圖
  
南海西北陸坡二號沉船正射影像圖。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供圖

  2022年10月23日,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深海勇士”號正執行第500潛次任務。母船駕駛室裏,水聲通信係統忽然傳來潛航員發自海底的驚呼:“發現大片陶罐!”“數以萬計!”

  近7個月後,國家文物局、海南省人民政府等發布消息:我國南海發現兩處明代沉船,分別被定名為南海西北陸坡一號沉船和南海西北陸坡二號沉船。隨後,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聯合進行深海考古調查,使用“探索一號”“探索二號”科考船和“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共執行41個潛次調查。

  南海西北陸坡一號沉船遺址核心區為船體和大量堆疊有序、碼放整齊的陶瓷器、鐵器等構成的堆積,長約37米,寬約11米,可見10個分艙,堆積高約3米。這艘被判定為明正德年間的沉船遺址遺物數量超10萬件,包括陶器、瓷器、銅器、鐵器、竹木器等。

  南海西北陸坡二號沉船遺址位于一號沉船遺址東北約12海裏處,核心區為大量排列整齊、碼放有序的原木堆積,長約21米,最寬約8米,年代為明弘治年間。

  
這是南海西北陸坡一號沉船內部(2022年10月攝)。
新華社發

  “這樣的深度、體量、堆積,震撼人心!”考古調查項目領隊、首席科學家宋建忠説,中國水下考古開展30多年來局限于淺海,深度一般不會超過40米,像這樣一次千米級的深海考古,放眼世界也是絕無僅有。

  項目副領隊張凝灝全程參與了此次深海考古。“除了震撼,還是震撼!”他説,第一次看到沉船遺址的照片時,已覺震撼,到了海底,根本無法用語言形容。

  經過兩個階段的調查,考古隊員從一號沉船遺址提取出水文物543件(套),代表性器物有青花碗、盤、碟、罐、玉壺春瓶,紅綠彩碗、盤、杯,琺華梅瓶、罐,素三彩鶴形壺、象形壺、螺形壺等;從二號沉船遺址提取出水原木、瓷器、陶器、蠑螺殼、鹿角等遺物36件。

  
南海西北陸坡一號沉船遺址出水的瓷器(拼版照片):左上為螺形壺,左下為三彩象形持壺;右為琺華彩蓮紋梅瓶。新華社發(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活動辦公室供圖)

  當前,這些文物正靜靜地“躺”在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裏,由工作人員進行專業保護。

  “目前出水的很多文物我們從來沒見過。”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館長辛禮學説,“我們正籌備展覽,爭取今年內讓觀眾在南海博物館看到這批珍貴文物。”

  
南海西北陸坡二號沉船遺址出水的烏木。
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供圖

  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沉船遺址考古調查是中國水下考古工作者首次運用考古學理論、技術與方法,嚴格按照水下考古工作規程要求,借助深潛技術與裝備,對位于水下千米級深度的古代沉船遺址開展係統、科學的考古調查、記錄與研究工作,充分展示了我國深海科技與水下考古的跨界融合,標誌著我國深海考古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是中國水下考古發展的重要裏程碑。

  “脫離了深海裝備和技術,深海考古工作無法完成。項目副領隊鄧啟江説,深海考古調查突破了常規潛水的手段,必須借助“深海勇士”號這種國之重器提供支援。“相信隨著深海科技以及裝備的研發和進步,未來深海考古將取得更大成果。”

  
圖為“深海勇士”載人潛器。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供圖

  南海自古以來就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是一片寫滿歷史的海域。宋建忠説:“這一發現完善了海上絲綢之路南海段航線的歷史鏈條,實證了中國先民開發、利用、往來南海的歷史事實,是我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貿易往來與文化交流的重要見證。”

  “西北陸坡一號、二號沉船遺址的發現只是一個開端。”辛禮學説,“深海有很多寶藏,我們共同期待。”

  記者:周慧敏

  編輯:賈真、劉梓桐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