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精神丨激蕩跨越山河的“和合之美”-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13 15:44:55
來源:新華網

絲路精神丨激蕩跨越山河的“和合之美”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四十九:

聲聲駝鈴,嫋嫋孤煙。200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穿越草原沙漠,搏擊驚濤駭浪,開辟了綿延萬裏的古絲綢之路。

從那時起,通過這條駝隊與貨船架起來的東西方貿易橋梁,中國人為中亞乃至西方送去了絲綢、茶葉、瓷器等商品,也帶回了黃瓜(胡瓜)、芝麻(胡麻)等物産。與此同時,隨著陸上海上商旅不絕,不同民族的文明相互交融、求同存異,書寫了沿線各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繁榮史詩,也積淀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

千百年後,在絲路精神的指引下,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倡議,實現了從理論設想到創新實踐的重大跨越,進入全面推進務實合作的新階段,再次將絲路沿線國家和人民緊緊聯繫在一起。越來越多的人流、物流、資訊流、貨幣流,給地區經濟注入活力;逐漸加深的友誼,更加廣泛的共同利益,給沿線國家和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福祉。

“絲路精神,根植于歷史,面向未來;源于中國,機會和成果屬于世界。”正如網民所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傳承發揚絲路精神,沿線各國人民的友誼必將跨越山河、越走越近,在更加緊密的商貿往來、更加頻繁的文化交流中,激蕩相知相交、團結共榮的“和合之美”。(文字:徐可 海報設計:王曄)

延伸閱讀:

新時代北鬥精神丨為時空定位 為夢想導航

探月精神丨踏夢而行,不負與月相約

企業家精神丨責任係于心 勇當生力軍

“三牛”精神丨奔向未來,就要有一股子“牛勁”

青藏鐵路精神丨穿越生命禁區獻“哈達”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