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老支付服務重在“簡化瘦身”-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08:11:13
來源:經濟日報

適老支付服務重在“簡化瘦身”

字體:

  近年來,移動支付快速發展,現金、銀行卡等傳統支付比重逐漸下降,給部分老年人帶來不便。3月7日,國務院發布《關于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旨在解決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等群體支付不便問題。應秉持以人為本理念,採取多種舉措破除困擾老年人的支付壁壘。

  “從有到優”提升適老化支付服務水準。近年來,通過適老化金融支付服務網點建設,各地銀行網點基本已實現適老化服務“從無到有”的轉變。如何讓服務水準更好,相關設施更齊備,還需進一步努力。

  現金、銀行卡是大部分“銀發族”的支付方式,銀行機構應抓緊對設施、設備進行“大字化”“標準化”改造,並盡可能在全網點覆蓋;還應實施營業網點適老服務標準化建設,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務。

  “簡化瘦身”移動支付適老化功能。很多銀行機構上線了針對中老年支付結算的移動端版本,但界面提示不明顯、操作步驟繁瑣等問題依然存在。部分人工客服也存在轉接步驟復雜、等待時間長等問題。對此,要進一步“簡化瘦身”。對手機銀行、聚合支付、小程式等移動支付場景設置“一鍵進入”“老年專享”等功能。簡化優化手機銀行應用軟件老年人支付業務的辦理流程,通過語音提示、導引等實現快捷辦理、支付。要通過多渠道、多形式宣傳,做好移動支付安全,也包括防范電信詐騙等方面的知識普及,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

  構建廣覆蓋、多層次適老化支付綜合服務體係。要將優化支付服務納入文明城市建設、社會綜合治理、營商環境評價等考核評估。文旅、商務、衛生等多部門應與銀行機構協同,旅遊景區、商場綜超、醫療機構等重點便民場所保留現金、銀行卡等傳統支付方式。持續優化“縣鄉村”服務網絡,提升基礎金融服務的可得性和均等化水準,為本地老年人提供方便。(趙 梅)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