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暖陽之下萬物生——雲南“春日經濟”走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21:02: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暖陽之下萬物生——雲南“春日經濟”走筆

字體:

  新華社昆明3月28日電 題:暖陽之下萬物生——雲南“春日經濟”走筆

  新華社記者吉哲鵬、陸君鈺、熊軒昂

  農戶應季耕作,遊人賞花踏青,還把春日的浪漫端上餐桌,溶洞咖啡、山野棲居等多種“文旅+”消費業態愈加火爆……

  春光似海,雲嶺大地上萬物生機勃發,人們熙熙攘攘,共赴一場與春天的約會,譜寫高品質發展的春日新篇。

  春天也是豐收季

  春分前後,國內不少藍莓産區剛迎來花期,而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壩鎮的藍莓則已進入産季,一簇簇藍紫相間的果實挂在枝頭。

  “今年,我家的22畝藍莓預計有70萬元左右的利潤!”當地藍莓種植大戶許澤説。

  3月8日,蒙自市草壩鎮種植大棚裏的藍莓。新華社記者熊軒昂 攝

  去年,蒙自市藍莓種植面積1.7萬畝,産值達20.4億元,帶動2萬余戶群眾增收。草壩鎮黨委書記萬葵説,好收成離不開新探索的“622”聯農帶農機制:農戶管護土地,分得收益六成;企業負責技術銷售,村集體聯結農企兩方,各得兩成。三方優勢互補,釋放産業發展的新活力。

  3月中旬,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的茶山上,開始採新茶的茶農背簍執筐、手法嫺熟。

  以身後採茶圖為背景,猛硐鄉陶阿哥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陶旭玩上了直播,“去年收購了200多噸新葉,今年線上渠道也打通了,計劃收購600噸。”

  數字經濟賦能古茶老樹,消費者在螢幕前就可以看到從一片葉到一餅茶的全過程。

  從藍莓到茶葉,收獲的希望流淌于春日沃野。

  麻栗坡縣縣長肖昌菊介紹,2023年全縣茶園面積有2.3萬余畝,總産量656噸,帶動4800余戶群眾戶均增收6700元。今年,茶葉將愈加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金枝玉葉”。

  賞花吃花兩不誤

  3月的昆明市大觀篆新農貿市場裏,“上新”的鮮食野花是春日特色。

  粉中透白的玉荷花、色澤金黃的金雀花……在頗具特色的野菜檔口,近30種來自普洱、楚雄、西雙版納等地的野花成袋碼放,招牌上“篆新優選”標識十分顯眼。

  “上面是金雀花,下面是蘆薈花,都可以煎雞蛋吃。”店主肖天華一邊打包一邊介紹。

  3月24日,昆明市大觀篆新農貿市場一家賣時令野菜、野花的商鋪。新華社記者熊軒昂 攝

  “在這裏能看到春天,也能吃到春天。”來自江西的王女士將遊覽第一站選在菜市場,挑好的金雀花當天就打包發回家裏。

  “這裏有攤位600多個,最近周末的日均人流量保持在五六萬人次。”大觀篆新農貿市場副經理溫皓翔説,市場定期巡查商戶所售鮮食花品類品質,嚴格把好“食花季”安全關。

  以賞花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雲南將生態顏值轉化為經濟産值。

  2月中旬,曲靖市羅平縣近百萬畝依山而種的油菜花在陽光下盛放,親花步道、帳篷酒店錯落分布,小火車、山地越野車穿越花田。

  春花爛漫,豐收可望。近百萬畝油菜成熟後將被加工為菜籽油,有顏值更有好産值。

  春潮涌動強信心

  文化旅遊深度融合,消費場景因地創新,雲南文旅生意在這個春天火熱升溫。

  祝酒歌響起,169桌長街宴沿巍山古城北街次第排開,身著艷麗民族服飾的表演隊伍高歌打跳……近日開幕的第十一屆中國大理巍山小吃節期間,文氣與煙火氣在此交相融合。

  “來小吃節的遊人多,一天能賣1000多碗。前不久大理至南澗高速公路通車,遊客更多了。”老王過江餌絲店店主王麗輝説。

  不僅是巍山縣,石壁攀岩“飛拉達”、溯溪、野營……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石月亮鄉,重山和溪流之間,10多幢帳篷式酒店吸引諸多戶外運動愛好者慕名而來。

  在古老的溶洞裏,喝一杯手衝咖啡是怎樣的體驗?在昆明市富民縣寶石洞景區,溶洞咖啡愈加受到年輕人青睞,去年10月開業至今已接待顧客3萬人次。

  3月16日,昆明市富民縣寶石洞景區內的溶洞咖啡館一景。新華社記者吉哲鵬 攝

  氣候宜人,産品琳瑯滿目,消費業態不斷創新,“春日經濟”愈加火爆。

  中國旅遊研究院昆明分院數據顯示,僅今年春節長假期間,全省累計接待遊客逾5715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637.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8%和45.1%。

  春回大地,萬物生長,彩雲之南滿目皆新。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